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撐香港 蔡:政院組專案人道救援

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執會前表示,將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記者塗建榮攝)

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執會前表示,將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記者塗建榮攝)

2020/05/28 05:30

〔記者楊淳卉、鍾麗華、李欣芳、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今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昨於民進黨中執會前談話,呼籲中國政府懸崖勒馬,並宣布將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香港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對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包括預算匡定,協助機制明確化。

蔡英文表示,台灣和世界上所有國家一樣,非常期待香港現狀,也就是自治和自由人權保護,都不要受到進一步侵蝕,她並呼籲中國政府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香港人民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也讓香港社會恢復和平與對話。

她說,如果香港情勢惡化,香港自治或人權或自由受到更進一步被壓縮,我們也要表達嚴正的關心和嚴正的聲明,我們會持續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香港民主自由是區域和平穩定很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她已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將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於香港人民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專案將由陸委會規劃,也會做跨部門協調,來執行專案。蔡強調,專案也會盤整相關資源,對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包括預算匡定,協助機制明確化。希望陸委會在最短時間提出規劃,對社會大眾說明。

據了解,陸委會將待行動方案報行政院核准後,才會正式對外公布。至於「港澳條例」第十八條的施行細則,高層日前已召集會議討論,近期將公告。

對於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建議台灣鬆綁移民法、允許港人移居台灣,蔡英文回應,相關法律對港人進到台灣其實相對寬鬆,過去一年,香港來台灣居住人數成長非常多,較前一年成長四十一%,突破五千人,預期這個趨勢會繼續下去。

對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指中國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蔡英文表示,現在的情勢對我們來說都要高度注意,已要求相關單位與部會,對情勢發展和預判加緊來做。

吳釗燮:擔心中國對台動武

吳釗燮廿六日在美國福斯新聞專訪中說,中國政府明顯趁大家忙於抗疫、焦頭爛額時出手,除了南海擴張、施壓台灣外,更制定「港版國安法」,「如果香港倒下,下一步可能就是台灣」。吳強調,「我們也擔心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台灣持續致力爭取國際支持並鞏固國防,以嚇阻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