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叡人:中共收拾香港後就輪到台灣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強調,中國帝國主義已發動攻勢,收拾香港後就輪到台灣。(記者陳鈺馥攝)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強調,中國帝國主義已發動攻勢,收拾香港後就輪到台灣。(記者陳鈺馥攝)

2020/05/28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人大今將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終結香港自治地位,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昨出席「港台公民團體聲援香港」記者會指出,這步險棋是中共算計後的行動,利用西方自顧不暇、先發制人,這是中國帝國主義擴張的「克里米亞模式」,未來香港將焦土化、內地化,中共收拾香港後就會輪到台灣。

中國「克里米亞模式」擴張

吳叡人示警,香港危機就是台灣的危機,「港版國安法」將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死亡,中共不惜殺掉這隻金鵝,可說是「內憂外患、鋌而走險」,從北京角度來看,香港已是「一國兩制」不可治理之地,香港問題國際化太嚴重,讓北京認為非收復不可,要對香港進行二度回歸。

吳叡人認為,中國內部經濟變壞、武漢肺炎導致失業率飆升、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外部有美中新冷戰爆發、全球反中浪潮,外部壓力太大,中國無法等著被國際清算,所以就「趁人之危、先發制人,造成既成事實,然後以戰逼和」,中共的算盤是短期縱然有動盪,長期仍會恢復金融功能,並去除香港政治化。

他強調,中國的動作與俄羅斯的克里米亞行動一樣,接下來香港將持續抵抗、面臨鎮壓、逮捕、逃亡,最終就是整個淪陷,外資也會逐步撤出香港,香港將經歷一個寂寞的死亡,淪陷後抗爭會地下化、日常化、持久化,就像台灣戒嚴時代的民主運動,新的香港會在抵抗中出現。

他提醒,根據地緣政治邏輯,香港是美中新冷戰第一局,台灣是第二局,當香港淪陷後,中國對台灣的帝國主義壓力會鋪天蓋地而來,「大家皮繃緊一點」。

吳叡人指出,「救香港就是救台灣」。台灣會是美中新冷戰民主陣營的第一線,也將成為香港抗爭地下化後的支援基地,台灣社會要保持與香港本土民主力量的聯繫,做後勤支援、教育訓練、運動論述,以及宣傳戰。未來會有很多香港人移民來台或尋求政治庇護,台灣官方應完善庇護機制,不應將大門關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