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新世界與好機會

川普團隊經過慎重選擇所公布的措施,從台灣的角度看過去,他們正在重新建構一個「新世界」,在這個未來世界中,顯而易見的,台灣充滿著許多讓人期待的好機會,如果我們善於把握的話。左圖為世衛瑞士日內瓦總部。(法新社)

川普團隊經過慎重選擇所公布的措施,從台灣的角度看過去,他們正在重新建構一個「新世界」,在這個未來世界中,顯而易見的,台灣充滿著許多讓人期待的好機會,如果我們善於把握的話。左圖為世衛瑞士日內瓦總部。(法新社)

2020/05/3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國總統川普的反制「港版國安法」記者會,終於在台北時間三十日凌晨三點於白宮玫瑰園舉行,這位自上任以來就對美中交往政策下美國利基不斷流失、採取嚴厲檢討對策的非典型政治領袖,在即將尋求下一個四年任期的前夕,又一次對中國罔顧國際普世價值與共同利益的片面行動,做出了重量級的決斷。川普團隊經過慎重選擇所公布的措施,從台灣的角度看過去,他們正在重新建構一個「新世界」,在這個未來世界中,顯而易見的,台灣充滿著許多讓人期待的好機會,如果我們善於把握的話。

川普政府企圖建立的世界新秩序,固然是以重振美國利益為出發,不過由於過去在美中所長期型塑的「舊世界」中,台灣這樣獨特的國家,是最直接的犧牲品。其源於中國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及世界各國希冀與中國友好,普遍奉行「理解」、甚至「認同」的現實、姑息立場。而今,世界不會立即變成美好,但是至少推開了機會之窗。密切關注台灣出路的人必能強烈感受,這是前所未有、千載難逢的機遇。老毛說的「天下大亂,形勢大好」,現在輪到了台灣的頭上。

川普這次所發布的各項政策,大致可以歸為三類,按照事態發生的先後,分別是針對此後的中國,針對不厲行改革的WHO,以及針對「一制」後的香港。有關直接針對中國的部分,包括禁止中企在美上市、取消解放軍背景的留學生簽證、制裁削弱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總體看來相當節制,並未擴及其他層面,充分說明了川普的「精算」能力。

針對WHO的部分,這是川普繼四月十四日宣布行政部門將停止對WHO捐助後,進一步的行動指針,其中不僅僅是美國的年費與捐款今後全都不再繳交,以及退出WHO組織,不再參加WHA而已。更重要的是美國將為首,另外召集組成以維護國際衛生醫療為宗旨的合作機構,這個新的平台,不似WHO為聯合國所屬相關組織,須以「國家地位」為參加條件,既然是美國自行籌組,台灣當然具有成為會員的積極資格,這也符合美國一貫支持台灣國際活動的處理原則。昨天AIT強調,在全球公衛領域,台灣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即傳遞出了清楚訊號。

前述願景果若實現,這對台灣而言,是從一向的全球孤立(除了十餘個邦交國之外)處境,踏出了關鍵的一大步;自此台灣可以在各種議題結盟,或是區域聯防的國際合作與往來中,脫離北京天朝的陰影,首度實現「走出去」的外交突破與拓展。紐澳早先計畫組成「跨塔斯曼疫情安全旅遊區」,有意排除中國,邀台灣一起加入,即是另外一個令人雀躍的實例。相信國際間類似的可能性,不會僅止於此。

至於,川普準備針對香港取消諸項特殊待遇的部分,牽涉則較為複雜,以台港、台美、甚至台中之間的既有關係,台灣需要胸有成竹的功課,還真不少。隨著港版國安法接續的完成立法,也就是下次中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有關條文,可以預見,將是一個非常動態的過程,不但台灣現有的港澳條例內容將如何因應調整,與之有最直接的影響,台灣如何在此大洗牌之中,站到較好的政經位置,未來兩個月是熱點階段,台灣一定要專心設想。

可以這麼說,今年的上半年,事實上是台灣的防疫人才克服了困難,為台灣創造了巔峰的國際聲望;如今下半場開始,該到政治人才接棒上場表現的時刻。相信,這也是這代人打自出娘胎以來,從未遇到過,也無法想像的全新局面,未來,就看我們有多少的能耐,可以為台灣做出多大的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