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館防駭 外交部建骨幹網路聯防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6/0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外館遍布世界各地,外交部近年建置內網「跨國骨幹網路」,透過單一出口管制架構強化資安監控。據統計,近年駭客攻擊數日益增加,二○一九年內網遭攻擊次數總計達七五六一四件,並在九十五台問題電腦及伺服器中,發現一一三個惡意檔案與一一九個惡意中繼站。

外交部自二○一三年起,推動「外交部核心網路防護區」,在外交部與外館之間建置跨國骨幹網路,形成一個大內網,以單一出口的管制架構,在駭客攻擊必經之處,進行主動性的資安監控,一旦出現異常連線,便立即啟動防禦機制,以杜絕資安事件擴散。

外交部駐外館舍逾百處,外交部在送達立院的書面報告中說明,因各地資通訊基礎設施標準不一與技術限制,目前已完成八十個館處的跨國骨幹網路建置;另有廿九個館處,考量駐地國基礎設施不足,暫未列入規劃。

抓獲113個惡意檔案、119個中繼站

外交部說明,近年駭客攻擊次數日益增加,二○一九年攻擊次數總計達七五六一四件,類型包括P2P、入侵攻擊、木馬後門軟體、異常網路行為與預警通知等五類,累計已調查九十五台問題電腦及伺服器,發現一一三個惡意檔案和一一九個惡意中繼站。外交部已將惡意程式和駭侵樣態提供給其他資安單位參考,以形成資安聯防。

防護外館與國內各機關公文來往

外交部強調,跨國骨幹網路的建置整合外館與國內政府骨幹網路,提供相對安全的網路環境與國內各機關進行公文交換,也可大幅減少中毒、駭客入侵、資料外洩和側錄等問題,並避免各外館各自拉線所衍生的成本或資安漏洞。

除了資安防護,跨國骨幹網路的附加效益還包括節省通訊費。依據資料統計,各外館透過骨幹網路,與本部通話數從二○一六年的一萬五千餘通,增加到二○一九年的八萬一千多通;而通訊費(包括郵資)也從二○一四年的一億七五六八萬三千元,遞減至二○一九年的一億一七五三萬五千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