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幫大哥變共諜 中國用完丟回台灣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20/06/01 05:3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天道盟大哥林韋志捲入竹聯幫南堂前南賢會長陳智強命案,潛逃中國後,被中共國安部吸收成為共諜,但中方事後見他無利用價值,以非法入境為由,將他遣送回台。林五月十八日抵台當天,即被高檢署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聲押禁見獲准,此為情工法去年底修法通過後,首位遭收押的共諜。

林韋志在台涉命案 逃中被吸收

律師黃帝穎直言,本案正是打臉馬政府執政時代與中國簽下「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最佳例子,並可確信中國並非法治國家。

黃帝穎指出,依此互助協議,中國對台灣被告或通緝犯均有主動遣送義務,但由此案看來,對岸是選擇性適用法律,一旦認為沒有利用價值,隨時會被丟回台灣,呼籲任何涉及台灣官司的刑事被告或通緝犯,明智之舉應是留在國內面對法律,而非跑到中國被當作俘虜。

熟悉兩岸情勢的資深調查局官員指出,中國為滲透我方,可說無所不用其極,此案也暴露共產黨的本質,潛逃至對岸的刑事被告應勿重蹈覆轍,以免後悔莫及。

前年六月二十三日,陳智強遭人持鐵條、鐵鎚、球棒毆打凌虐身亡,檢警懷疑林韋志涉入殺人案,原欲約談卻被他早一步潛逃出境。

中共國安部後來得知林韋志沒有金援,加上他在台灣投資的「捷信工程」公司曾承包軍方工程,故吸收為共諜,並要求他交付台灣軍事資料。他隨後指示公司兩名同為手下的股東張信健、林鋒杰,帶著承攬軍方工程契約赴中。

據悉,因張信健交付的工程契約有中科院資料,且張男的親友具軍方背景,深獲中共重視,中共故直接要求張男刺探中科院軍事機密並報告;林韋志得知後擔心被取代,私下指示張男必須透過他轉手或交付資料。

無利用價值 被送回台收押

調查局後來掌握情資,搜索並約談張信健、林鋒杰到案。兩人供稱,只有林韋志才知悉中共情治人員身分,交付資料、傳遞消息均需透過林韋志。

中共國安部得知張、林兩男被逮後,認為林韋志已無利用價值,五月十八日以非法入境為由,將他由廈門遣送回台,高檢署隨即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至於張、林雖在台行賄,企圖刺探軍事機密,所幸對象機警,並未提供軍事機密,重要文件未遭洩漏;兩人均被高檢署依「刺探收集國防秘密罪」起訴,張男判三年、林男一年十月定讞,已於三月入監服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