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受美退出WHO影響 我續爭取貢獻國際政策不變

國安人士指出,美國雖宣布終止與WHO關係,不過我國政策的大方向不變,仍以負責任的利益相關方的角度出發,持續爭取貢獻國際。(圖:外交部資料照)

國安人士指出,美國雖宣布終止與WHO關係,不過我國政策的大方向不變,仍以負責任的利益相關方的角度出發,持續爭取貢獻國際。(圖:外交部資料照)

2020/06/0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欲終止與世衛(WHO)關係,恐影響台灣推動參與。民團強調不能放棄參與世衛,衛福部則表示美國若成立新組織,將積極爭取加入。國安人士昨指出,台灣以負責任的利益相關方的角度出發,持續爭取貢獻國際,此政策大方向對我國仍是最好的切入點,不會因美國退會而產生改變。

採負責任角度 是最好切入點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宣布終止美國與WHO關係,而台灣在中國阻撓下連續四年未能參與世衛大會,美國則是多年來支持台灣參與最為有力的大國,拋出退會震撼彈後,外界擔心恐影響我國參與力道。外交部則僅表示密切注意後續發展,暫時沒有評論。

台灣參與案在今年五月視訊會議中裁定延至復會討論,但秋季能否復會目前未定。

外交官員分析,台灣今年因抗疫有成,國際相挺參與WHO力道空前強勁,挺台的行政部門就超過三十國、立法部門更有超過四十國表態;尤其原先挺台的七國核心,也增加了數個潛在的理念相近國家,願意考慮加入助台行列。

國安人士指出,美國雖宣布終止與WHO關係,不過我國政策的大方向不變,仍是以「不是麻煩製造者,而是負責任的利益相關方」的角度出發,持續爭取貢獻國際,這對我國是最好的切入點。

國安人士強調,各國相挺台灣並非理所當然,美國退出,我方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間的關係仍非常重要,須謹慎地繼續尋求支持,包括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和澳洲等。

透過既有公衛計畫 協助各國

此外,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說明,自去年十二月底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我國透過既有公衛醫療計畫資源,結合國內醫院專業,依據友邦與夥伴國家個別需求,提供多國各式協助,展現「Taiwan can help」精神。

史立軍也提及,國合會在世衛大會期間與瑞士國際非政府組織Terre des hommes共同舉辦線上研討會,分享台灣的接觸追蹤科技防疫經驗,也展現台灣持續與世界攜手合作精神。

我國援助友邦及夥伴國家發展,以一○八年度統計而言,符合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定義的政府開發援助(ODA),總額共三.一八億美元(約九十五億三千萬元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