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國安會管資安的

五二○前夕,國安會負責資安的諮詢委員李德財(左圖)悄悄卸任,他的職缺,目前已經傳出將由台科大特聘教授李漢銘(右圖)接任,以李德財與李漢銘的關係,這樣的安排完全不出人意外。(資料照)

五二○前夕,國安會負責資安的諮詢委員李德財(左圖)悄悄卸任,他的職缺,目前已經傳出將由台科大特聘教授李漢銘(右圖)接任,以李德財與李漢銘的關係,這樣的安排完全不出人意外。(資料照)

2020/06/0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五二○前夕,國安會負責資安的諮詢委員李德財悄悄卸任,他的職缺,目前已經傳出將由台科大特聘教授李漢銘接任,以李德財與李漢銘的關係,這樣的安排完全不出人意外。讓人不得不想起,總統府日前外洩的電腦檔案中,有一段敘述非常傳神,其中是這麼說的:「李德財又向副總統(指陳建仁)表示,還是希望留任國安會諮委。似乎應該讓他理解國安會一定會換人,換的人也是他放心的。」

這段總統府幕僚的紀錄,傳達出幾個訊號。第一,李德財希望續任;第二,總統要換人;第三,會換上李德財信任的人。雖然,總統府過去一直對外強調媒體拿到的文件內容是變造、偽造的,但是,按照現在事態的發展,簡直是按照這些偽造內容亦步亦趨在辦,這些駭客的功力之強大,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這裡忍不住要講一個題外話,既然向刑事局報案說是被駭,就不要全面否定都是假的,如果要定位內容不實,就不要說是被駭,這兩者間是矛盾的。這麼淺顯的道理應該不必再說明為什麼才對。

國安會是個冷衙門,沒有多少人討論,國安會諮委更是冷中之冷,沒有多少人認識。不過按照國家體制與現實運作,這是民選總統非常重要的右翼,國發會則是左翼,因此過去四年再怎麼無人聞問,納稅人對於這些給予部長級薪酬的工作,到底有沒有做好做滿,還是應該關心督促一下。

以資訊安全的專業而言,李漢銘當然了解實務得多,應該給予時間,讓他放手展現給國人看。不過國安會的功能特殊,新任者必須被充分授權,也必須熟悉職責所在。這點,新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上任時自許的沒錯,第一是國安團隊的重新再整隊,第二是國安會跟各部會的實質協調。與資安諮委有關的,尤其是後者,也就是重啟溝通整合的機制,並且發揮效能。

國家級資安必須關照的面向,不只是總統府、行政院而已,包括五院、軍事單位、醫院、金融機構到重要基礎設施,無不需要籠罩在國家安全的規格體系之下,補強一切可能的破口。這些年,我們國家私下遭受入侵的實際案例太多,知情者莫不憂心忡忡,免不了要一再給予國安會極大的鞭策。

除了防守,有關電子作戰、資訊作戰、網路作戰,國防部參謀本部已經在二○一七年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然隨著國際攻擊能量的一日千里,國安會不能再好好先生,要拿出魄力,積極協調軍方儘速提升資通電軍應有的實力。

此外,科技部每年提供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TWISC)大約七千萬元預算,過去傳出是由前國安諮委一手主導分配,由於過程不夠透明,時有只給特定小圈圈的誤解不斷。新任者除了工作所需,預算問題最好回歸科技部,依正常程序,公開申請,避免無謂的流言。

資安問題犖犖大者,真是數落不盡,過去四年做不夠的,未來四年倘若不能彌補,對不起八一七萬票的付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