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啟臣促蔡也應關切美「以暴制暴」平亂 立委批與香港暴警相比不倫不類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06/04 05:30

〔記者施曉光、黃欣柏/台北報導〕美國警察執法不當,導致非裔嫌疑人窒息死亡,釀成全美各地城市連日來的抗爭,美國總統川普還揚言要派軍隊鎮暴。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在臉書貼文表態「美國不是天堂」,並以在野黨主席身分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向美方做法表達嚴正關切。

江︰沒一致立場 何能理直氣壯

江啟臣在這篇以「美國創造過許多典範,但美國不是天堂」為題的貼文指出,川普面對眼前危機,卻拿出「以暴制暴」的強硬立場,高喊不惜派出軍隊「與民對決」,而且川普週一為了在白宮前拍照,不惜動用催淚瓦斯、閃光彈、橡膠子彈驅散和平示威者,更是引起包括華府主教批評在內的公憤,「目睹這一切,有時不禁懷疑:這是我們曾經景仰、效法的美國嗎?」

江啟臣說,美國長期以來能領導世界,靠的不只是經濟軍事強權,更是價值承諾,台灣長年「親美」,也是基於對民主、自由、人權價值的信念共享,而不只是盲目選邊,「如果在川普政府背離這個價值基礎的當下,我們噤聲緘默,將如何能贏得國際尊重?我們又如何能在抨擊中共、港警對民主運動的打壓時,保有立場一致的理直氣壯?」

江啟臣強調,這次連長年與美國交好的歐盟,也嚴詞抨擊美國警方濫權,呼籲限制武力使用,他要以國民黨黨主席的身分,籲請蔡英文總統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價值承諾,對美方此次處理抗爭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

對於江啟臣的說法,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美國的衝突是因一名員警執法過當而起,與中共、港府以國家暴力壓制港人對民主法治的訴求根本不同,而且該位美國警察已遭開除、起訴,香港暴警卻至今不必付出代價,這也凸顯了法治國與非法治國的差異,江恐怕是已經找不到議題發揮,才會做出如此不倫不類的類比。

立委︰美是警執法過當 港壓制民主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指出,美國有獨立的司法制度,因此當初執法過當的警察已遭起訴,後續的抗爭行動有很大一部分是與偷竊、搶劫等犯罪有關,與原先的事件已經是兩回事,這與破壞民主法治的香港暴警有本質上的差異,將其混為一談,只會讓人懷疑是在替中共、港警開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