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快月中赴美履新》 台美關係史上最好 蕭美琴挑戰仍不少

蕭美琴未來挑戰仍不少。

蕭美琴未來挑戰仍不少。

2020/07/01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將赴美接任駐美代表,近年台美關係雖被稱為「史上最好」,但學者與立委認為,橫亙在蕭美琴眼前的挑戰不少,包含美豬、美牛議題、如何重啟台美FTA談判,以及美國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台灣法案」等如何落實,以提高互訪層次,展現台美間強韌連結,而非僅止於法案通過的政治性象徵意涵。

總統府在六月十六日宣布,蔡總統正式任命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最快七月中赴美履新。蕭美琴坦言,未來一段時間台美關係將處於劇烈變局中,包含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問題、美中對抗的戰略態勢、科技安全競爭、美國內政等,都帶來與過往不一樣的挑戰與機會;如何在變局中深化各領域合作,謀求台灣的安全與繁榮,是台美關係未來的重要目標。

台美FTA談判、台旅法等落實

盤點蔡總統上任後,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通過的重要友台法案。台灣旅行法在二○一八年三月生效後,美方雖旋即派出多位具政治性的國務院高階官員訪台,包含業管印太戰略的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國務院教育文化助理國務卿羅伊斯等人,但我方高層訪美案例相對較少,僅有時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在二○一九年訪美,與當時的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面;副總統賴清德未就任前,今年初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出席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與美國總統川普同場,除了上述有限案例,以及蔡總統出訪邦交國過境美國期間待遇提高外,如何讓台美高層「互訪」常態化,似乎仍有待落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案等,都已將台美高層互訪的法律限制解開,但從過去一段時間來看,「升溫都是在法案上,沒有具體執行的項目」,未來台美關係如何尋求法案具體落實,會是很重要的突破。

台北市美國商會今年發布的二○二○台灣白皮書,除呼籲美方積極評估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外,也強調台美應「務實」解決美豬、美牛等歧見。蔡英文則多次表達期盼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不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自二○一六年十月召開後,即中止至今。

美大選變數 應致力互動制度化

台灣智庫諮委賴怡忠受訪強調,面對中國持續在區域間騷擾、對台進行軍事威脅,台美在軍事合作上,如何更緊密協調,台灣如何回應美國對台灣國防改革的期許,這些更細緻的溝通都是當務之急;此外,美國年底總統大選的變數,台灣應努力奠定「雙邊互動制度化,而非一次性結束的互動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