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條例釋憲 黨產會、國民黨激辯

司法院大法官昨日在憲法法庭對黨產條例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黨產會代表、國民黨陣營激烈攻防,本案定八月底做出解釋。(中央社)

司法院大法官昨日在憲法法庭對黨產條例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黨產會代表、國民黨陣營激烈攻防,本案定八月底做出解釋。(中央社)

2020/07/01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大法官昨天就眾所矚目的黨產條例釋憲案進行言詞辯論,正反意見雙方激烈攻防。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轟「沒有真相,沒有和解!」國家發展、民族、民權等三基金會的律師葉慶元則批「大法官許志雄是黨產條例推手,現在竟審黨產條例,很諷刺!」本案定八月底做出解釋。

黨產會:是回復原狀不是處罰

中投、婦聯會、國家發展基金會等六個機構不服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資產遭凍結,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承審的七位法官認為黨產條例違反法不溯既往、比例原則,聲請釋憲,大法官昨邀集聲請人、相關機關、關係人、鑑定人等陳述意見,並開放旁聽。

黨產會代表、中興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信安表示,黨產問題長期被忽視,到現在開始處理,無關溯往,且只追討非以相當對價而轉讓、脫離政黨實質控制的附隨組織財產,符合比例原則;而立法院有權創建黨產會,黨產會也有權先判斷是否為不當黨產,若有爭議再由司法機關處理,無侵害司法權問題。黨產會專委孫斌強調,追討不當黨產只是回復原狀,不是處罰。

葉慶元則認為,台灣跟南非政治轉型情況類似,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較合適;林峯正回轟,國民黨連黨史資料都不願提供,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更沒有南非模式。

葉慶元另質疑,大法官許志雄曾任黨產處理小組召集人,被譽為黨產條例推手,現在卻高坐審判席,決定黨產條例是否違憲,「不覺得諷刺嗎?」而兼任大法官會議主席的司法院長許宗力、大法官蔡宗珍、大法官黃瑞明的妻子尤美女(前民進黨立委),都曾參與過條例立法,應自行迴避。

司法院回應,即使大法官曾對法條表示過法律意見或參與立法準備,依照過往見解,仍無須迴避。

婦聯會:凍資產等同消滅政黨

婦聯會律師李宜光主張,只有憲法法庭能解散政黨,但黨產條例卻授權黨產會能凍結國民黨與附隨組織資產,等同實質消滅政黨,屬於個案羅織性立法,還溯及既往,甚至用「實質控制」等不確定概念定義附隨組織。中投律師谷湘儀表示,中投資產凍結,形同判死刑。

鑑定人、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董保城認為,黨產會委員任命未經國會同意,不具正當、超然、公正性,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轉型正義不能淪為愛台灣的代名詞。鑑定人、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表示,附隨組織不服處分,可提司法救濟,黨產會未違反權力分立;未違反平等原則下,個案立法可被容許。

七聲請釋憲法官 全數缺席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七位法官昨獲邀出席,卻全請假,憲法法庭首度出現一造辯論的狀況,許宗力諭知一個月後定宣判期日,預定八月底做成解釋。

不當黨產案件處理進度

不當黨產案件處理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