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醫療結緣 索國副總統:永誌不忘

台灣日前捐贈索馬利蘭防疫醫療物資,索國副總統賽利希透過推特,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我們永誌不忘」。(取自推特)

台灣日前捐贈索馬利蘭防疫醫療物資,索國副總統賽利希透過推特,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我們永誌不忘」。(取自推特)

2020/07/02 05:30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施曉光、翁聿煌/綜合報導〕外交部昨宣布,我國將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我國自二○○九年起,與索馬利蘭建立互動關係,在海事安全、醫衛及教育等領域合作。台灣迄今已協助代訓索國廿三位醫事人員,並有三名獎學金生正在台求學。台灣路竹會曾三度派遣醫療團前往義診,我國近期也派出兩訪團赴索,廣泛探討雙方合作機會。

索國外長二月訪台 同意互設代表機構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表示,我國與索馬利蘭去年底開始商談設處事宜,我方人員今年二月進駐索國,相關作業持續進行中。索國外長穆雅辛二月訪台,吳釗燮於二月廿六日與穆雅辛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簽署儀式後,穆雅辛也晉見蔡英文總統。

外交部說明,我國透過國合會「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已代訓廿三位索馬利蘭醫事人員,目前也有三名索國年輕學生透過台灣獎學金機制,在台攻讀學位。

除政府間合作外,我國NGO組織路竹會曾在二○○六年、二○○七年與今年初,三度安排醫療團前往索馬利蘭義診,共服務索國十個地區,為近三千名病患提供醫療服務。索馬利蘭副總統賽利希六月卅日透過推特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慷慨提供抗疫醫療物資,「我們永誌不忘」。

犧牲春節假期 路竹會32團員異國行醫

路竹會資深醫師李哲政受訪表示,索馬利蘭當地嚴重缺水、缺電,日夜溫差高達攝氏十五度以上,條件惡劣。路竹會索馬利蘭醫療團共有卅二名團員,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為索馬利蘭兩千八百多位病患義務診治,獲得索國政府和人民的肯定。索國衛生部也期盼學習台灣成功防堵武漢肺炎的經驗,為兩國邦誼種下善緣。

當地媒體《索馬利蘭標準報》去年十一月曾報導,我外交部亞非司司長楊心怡等人組團訪索,拜會索馬利蘭央行首長。《索馬利蘭標準報》今年二月也報導,台灣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栢浡率團訪問索馬利蘭,雙方就農業、健康和科技發展研討合作機會,賽利希並於官邸設宴款待訪團。賽利希今年五月也曾祝賀總統蔡英文連任就職。

未以「中華民國」設處 國民黨要求說明

昨有外媒於記者會詢問,索馬利蘭在國際上未被承認為國家,台灣是否會承認索馬利蘭?吳釗燮回應時,細數多個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的國家與國際組織,強調索國一九九一年就已獨立,經歷三次總統大選,很多國家承認是民主自由國家,台灣的做法與其他國家並無不同。

對於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為名,國民黨昨晚聲明表示,索馬利蘭在全世界並無邦交國,在無明顯中共壓力下,蔡政府未能以「中華民國」為名設處,箇中原因猶待外交部解釋。

我國NGO組織路竹會在二○○六年、二○○七年與今年初,曾三度安排醫療團前往索馬利蘭義診。(路竹會提供)

我國NGO組織路竹會在二○○六年、二○○七年與今年初,曾三度安排醫療團前往索馬利蘭義診。(路竹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