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學者建議一步到位建交

近年我國與他國新設外交館處

近年我國與他國新設外交館處

2020/07/02 05:30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宣布,台灣將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昨受訪表示,台灣政府這個布局「是蠻不錯的一步棋」,索馬利蘭在非洲的戰略地位概念有如麻六甲海峽的新加坡,未來可望成為台灣切入東非的重要據點;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則說,外交部應一步到位與索馬利蘭建交,藉此「增加一個邦交國」。

林廷輝:索國在非洲戰略地位重要

林廷輝分析指出,索馬利蘭位處吉布地與索馬利亞中間,中國在吉布地設有解放軍唯一的遠洋基地,許多國家也在該地設有據點,若未來能好好利用索馬利蘭良好的天然港口,有機會取代吉布地的功能,也能有效平衡中國解放軍的布局。

林廷輝說,索馬利蘭是歐洲到印度洋的門戶,台灣在此設點,如同「掐著運河的咽喉」,若未來中國在吉布地加強布局,索馬利蘭當然是很重要的選擇,甚至未來可視情況發展情報交流,成為東非重要的監測點。

對於台灣將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嚴震生表示,台灣在索馬利蘭設有代表處,能在戰略上取得一定先機;但他認為,外交部應「一步到位與索馬利蘭建交」,北京政府不承認索馬利蘭,與其建交並不影響北京的一中原則,也不用擔心索國被中國利誘,對台灣來說,「還能增加一個邦交國」。嚴震生同時建議,台灣應多與國際社會不被承認的國家建立邦交,最好能籌組「不被承認國家聯盟」,成為其領導人,讓國際社會看見這些國家實體存在的情況。

嚴震生:可組「不被承認國家聯盟」

嚴震生認為,在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未來還是有潛在性,包含我國過去處理非洲電信詐騙案或海盜案,都是從南非派代表過去,未來至少能有一個據點;且索馬利蘭位處吉布地下方,戰略上具一定優勢,若台灣能成為第一個承認索馬利蘭的國家,會有一定意義。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今年二月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今年二月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