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只有濤聲

2020/07/02 05:30

「夜,留下一片寂寞。」岷江夜曲的開場白。

香江也會和岷江一樣?半年來的奮鬥到此無望,港版國安法剝掉國王的新衣,剝掉港人對自由的一點點渴望,即使作為在專制帝國旁的點綴也不可得。街頭的衝撞,吶喊自由,光榮革命,最後都在人民大會的鼓掌聲裡粉碎。

粉碎的可不只港人,在世人眼裡充滿異國情調,有著殖民地老舊氛圍參雜著國民政府遺緒餘波盪漾的政治情懷,妝點維多利亞港和珠江口的景致衝突得十分難忘,一個時代的結束接續著一個時代的開端,首尾相連的相異制度或許是帝國專制者的大志,征服一個上一代都無法征服的歷史,是對民族的交代,對高舉的二十一世紀復興夢做個實踐。

但是,他們從不知道自由的可愛,未品嘗過自由的甜美。這些共產黨人逼迫過上一代港人逃難,現在又推擠這一代港人走進先祖的覆轍,胼手胝足的家園又要拋棄,逃,似乎是傳遞的火把在黃昏的香港一個島遞過一個島,燙傷鮮紅的心。

維多利亞港的夜,一片寂寞!(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