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榮村︰ 已準備好當「末代考試院長」

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記者羅沛德攝)

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記者羅沛德攝)

2020/07/09 05:30

立院審查試院人事案

〔記者陳昀、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的人事案。黃榮村口頭報告時指出,他清楚廢考監是許多人的長期主張,任何有助提升憲政運作、政府效能的改革,他絕對支持,不會本位主義,也會研擬完整配套,讓既有功能穩定運作;對於自己可能成為末代院長,已做好心理準備,自知責任重大。

關於廢考監,黃榮村表示,未來會研擬完整配套,無論憲政架構如何設計,既有功能還是要穩定運作、持續精進,在修憲完成前,與行政院合作精進業務,是考試院無可迴避的使命。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均詢問是否認知自己將成為末代院長?黃榮村回應,五月被徵詢時,廢考監主張還沒那麼熱門,當時也沒意識到此事,只知道要負責改革,但近期已做好心理準備,也明白責任重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詢問是否支持走向三權分立,黃榮村表示,五權走向三權要由立法院發動修憲程序,憲政國家的功能必須完全保住,假如修憲程序完成,考試院一定會在修憲架構下配合提出改革。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詢問是否能比照「凍省」直接不編考試院預算,只留銓敘部、考選部、保訓會及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繼續編列預算運作?黃榮村認為,考試院是一個整體,不可能院是空的,下面卻還有部會在運作,在修憲程序完成前,仍要在既存的憲法體制下運作,因此編預算是免不了的。

廢考監議題 周弘憲不表態

民眾黨五席立委則在議場高舉「酬庸養肥貓,修憲廢考監」白布條,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在審查會不斷追問周弘憲是否支持廢除考監?周弘憲表示,他目前為考試院銓敘部長,沒有立場對於上級機關的存廢表示意見。

此外,王定宇質疑我國文官考試長期缺乏台灣歷史相關科目,黃榮村回應表示,文官體系對於台灣本地的歷史、地理確實應有基本了解,上任後會進一步了解、規劃,將從考試後的訓練過程予以加強。

針對年改,黃榮村說,近期應為二○二三年以後出任的公務員建立全新的退撫制度,且要先有穩健的退輔基金,考試院有責任與行政院共同解決困難。

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記者羅沛德攝)

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