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介民:港版國安法 如柏林圍牆

多個人權團體昨舉辦論壇,邀請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左)等學者,剖析「港版國安法」爭議與台港局勢。(記者朱沛雄攝)

多個人權團體昨舉辦論壇,邀請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左)等學者,剖析「港版國安法」爭議與台港局勢。(記者朱沛雄攝)

2020/07/10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引發重大爭議,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昨分析,「港版國安法」在香港與自由世界、與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間蓋了柏林圍牆,切斷香港與國際聯繫,下一步大家要擔心,中國將明確劍指台灣。

經濟民主連合、台權會、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昨舉辦「台港局勢與人道援助的現況與展望」論壇,邀請吳介民、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中研院法學所助理研究員陳玉潔等人與談。

吳介民指出,港版國安法不能用一部法律來看,而是北京對香港設立一套政治壓迫制度、一部國安建制,以法律作為論述的「遮羞布」。北京為政權存續,讓香港不再成為國際民主力量進入中國的破口, 「把這個門關起來」 ,這顯示內部的緊迫性非常強,也可以合理推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計算打一場持久的美中對抗戰。

切斷香港與國際聯繫 下一步劍指台灣

吳分析,未來美中對抗朝向新冷戰局面,「港版國安法」在香港與自由世界、與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間蓋了柏林圍牆,切斷香港與國際聯繫,等到圍牆蓋好後,屆時整個香港就會被中國控制;如果中國意圖不只關門,而是以香港作為擴張侵略的第一步,「收拾香港後,就明確劍指台灣」,除過去統戰滲透手段,還會採取更激烈的方式。

吳建議,台灣應成為全球公民社會的中心與節點,在「撐香港國際隊」中扮演連結角色,同時傳遞抵抗威權統治的經驗給香港,而香港經驗也可傳遞給台灣,對抗中保台很有價值。

宋承恩認為,這個惡法沒辦法稱為法律,「有必要對惡法研究嗎?」這就是帝國與霸權興起,不顧國際秩序,表面上以法律為工具。陳玉潔則說,港版國安法在機制上層層把關,中央之手無所不在,「罪名包山包海,佈下天羅地網遍及全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