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議長補選拖到8月 情勢詭譎

高市議長補選藍綠態勢

高市議長補選藍綠態勢

2020/07/10 05:30

國民黨團內鬥不斷、埋下變數 民進黨團老將不選、仍待協商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誓言拿下高雄市議長寶座,否則將辭去主席;但國民黨高雄市議會藍營內鬥不斷,導致議長補選日期喬不定,雙方私下角力,加上黨中央欠缺溝通,茶壺裡的風暴不斷,議員擔心就算勉強保住議長,嫌隙恐難彌補。

許崑源遺孀盼以大局為重

韓國瑜執政中後期,高雄市藍營議員已出現多個小團體,隨著黨團幹部突襲推出「阿姑」曾麗燕角逐議長,經兩輪假投票過關,導致支持副議長陸淑美的議員不滿,加上爆冷提名左楠區議員李眉蓁參選市長,讓分裂危機浮上檯面。

支持曾麗燕的一派,認為議長補選應速戰速決,本擬於七月十三日補選;但另一派認為議會還在召開定期會,定期會結束後、市長選舉前補選即可,雙方為了日期,私下角力不斷。

市黨部及黨中央一開始輕忽,未與議員溝通協調,只想以黨紀、甲級動員方式闖關,發覺事態嚴重後,黨主席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多次南下協商。但本月五日又爆出陳麗娜、吳利成兩議員,暫時退出國民黨團運作,「國民黨議長寶座不保」的聲浪高漲。

不過,藍營評估,議長選舉已改為記名投票,兩議員情緒發洩後,仍會投給曾麗燕,畢竟誰都不願背負「落敗戰犯」的罵名。

尤其在許崑源遺孀林絲娛出面勸說下,大家表面上仍將以大局為重,這一票就算不為國民黨,也是為了替許崑源討公道。目前傳出內部整合近尾聲,不至於翻盤,可望保住江啟臣的烏紗帽。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議會黨團總召曾俊傑均強調:「協調得差不多了!」林絲娛也表示,國民黨大致已整合完成,不至於出現閃失。

對於議長補選日期,藍營也初步達成共識,將在廿二日議會定期會閉幕後,召開臨時會補選,日期預計在八月初。

高雄市議會目前有六十五位議員,國民黨團卅二人、民進黨團廿六人、無黨團結聯盟四人,時代力量二人、另有無黨籍議員一人,第一輪投票須過半卅三票才能拿下議長。

扮演關鍵少數的無黨聯盟四票,除了吳益政忙於選舉,另三票在林絲娛拜託下,表示「已有共識,會同進同出」;至於吳益政,因早年曾在曾麗燕老公、前立委林宏宗服務處任職,投曾的機率極高。

藍營估算,如果不出現重大變數,國民黨團卅二人加上吳益政,就已過半數,若無黨聯盟三票助陣,就有卅六票,第一輪就可結束戰鬥。

綠營力圖跨過33票門檻

民進黨方面,黨團認為「議長不是主戰場」,因此前議長康裕成、七連霸的李喬如都無意參戰,第一次登記的鄭光峰、黃明太,因協商不成雙雙退選。本週重啟登記後,張勝富與陳明澤仍在協調中,目前以曾任民進黨團總召的張勝富,出線機會較大。

綠營真正能掌握的票數,目前除了民進黨團的廿六席與時力的二席,還得爭取五席的無黨聯盟及無黨籍,才能達到卅三票門檻,黨內坦言難度不低,但會全力以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