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嚴時期145政治犯財產遭沒收 可用德國模式返還

促轉會人事清查制度研究出爐。(資料照)

促轉會人事清查制度研究出爐。(資料照)

2020/07/1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委託學界進行「威權統治時期沒收財產處理之研究」出爐,比對出台灣在戒嚴時期有一四五名政治受難者,其財產遭國民黨政府沒收,總額達四八四四萬元,換算目前市值三億三千萬元,建議可借鏡德國立法經驗,處理沒收財產返還事宜。

針對威權統治時期司法不法沒收財產,促轉會正進行返還、賠償、權利回復方案的研議與規劃。研究計畫建議,應採歐洲模式作法,體制上須先撤銷不法刑事判決,之後再進一步達成返還財產效果。返還模式可採「優先返還財產標的」原則,不適宜返還者則有替補賠償。

對於一萬多名政治受難者中,究竟有多少人曾遭沒收財產?經研究團隊比對,國家檔案局的法院判決書及補償基金會名單後,查出有一六四○人曾被宣告沒收財產,僅一四五人財產有被實際執行。

促轉會調查,沒收國庫的財產總額四八四四萬元,但因跨越年代久遠,透過歷年沒收價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躉售物價指數換算,總沒收價額不超過三億三千萬元,有不少土地未被國家變賣,目前仍在軍方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