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空騷擾、假訊息網攻 中國灰帶衝突 威脅我國安

中國近年加大軍機擾台力道,圖為我國F-16戰機(下)嚴密監控中國「轟六」轟炸機(上)的照片。(圖: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中國近年加大軍機擾台力道,圖為我國F-16戰機(下)嚴密監控中國「轟六」轟炸機(上)的照片。(圖: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20/07/13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在中國頻以「武統」恫嚇我國之際,一場威脅不亞於「熱戰」的衝突早已爆發。中國運用多重「灰色地帶衝突」手段,使我國承受頻繁的假訊息與網路攻擊、軍機軍艦襲擾及海事糾紛,以軍機擾台為例,光今年六月就有十次紀錄。學者、專家示警指出,「灰帶衝突」手段多元、無標準因應作為,更可能蠶食國家利益、裂解族群,已成國安新挑戰。

無標準因應作為 威脅不亞於熱戰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灰色地帶衝突特輯」,統整各國官方、智庫見解指出,灰帶衝突涵括經濟、資訊攻擊與準軍事手段等領域;而中國常見手段包含資訊戰、網路戰、暴力或軍事脅迫等,尤其後者含機艦擾台、海事糾紛。

灰帶衝突為何難防範?國防院解釋,其樣態多元、無標準回應方程式,防守者可能面對「多難抉擇」,自身利益也可能遭蠶食。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國運用網路戰、假訊息、金援代理人等意圖影響我國大選,隨後更強化準軍事手段強度,使我國決策者承壓。

共機擾台力道增 光六月就有十次

共機擾台為國人最熟知的準軍事手段。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中國近四年加大軍機擾台力道,已達主權宣示、輿論戰、心理戰目的,對我國「溫水煮青蛙」。

雖灰帶衝突強度與危害不若「熱戰」,潛在危機卻不亞於後者。蘇紫雲指出,灰帶衝突最危險之處為群眾心理轉變,相較戰爭可能促使防守方團結,部分灰帶衝突手段強調族群分化、裂解,俄羅斯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即運用多重手段影響人民意志。

學者:若擔心擦槍走火 注定吃虧

至於如何有效因應灰帶衝突,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端看捍衛主權意志攻防,「擔心擦槍走火那一方注定吃虧」;政府因應灰帶衝突,有研析情勢、說明政策、揭露資訊之責,最怕就是息事寧人,「不講的話,他(攻擊方)會來更多、侵入更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