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習首日 軍機大轉場

漢光36號演習重點課目

漢光36號演習重點課目

2020/07/14 05:30

模擬西部基地遭襲擊 「戰力保存」移至東部基地

〔記者涂鉅旻、游太郎/綜合報導〕國防部昨起進行為期五天四夜的「漢光卅六號」實兵演習,首日進行「戰力保存」演練;駐守於台灣西部基地的空軍各型戰機,昨清晨掛載彈藥轉場至東部基地,軍艦、機動飛彈車等也趕赴指定地點就位,在中共飛彈對台威脅遽增之時,藉此驗證國軍應變能力。

根據美國國防部統計,中國解放軍陸射短程、中程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總數超過二千七百枚;若加上艦射、空射飛彈,數量勢必更多,且中國多型國造與俄製對空飛彈,對我國軍機、空軍基地構成莫大威脅。

對此,軍方官員表示,國軍近年持續精進「戰力保存」工作,「漢光演習」所見的軍機轉場、軍艦出港等,是為避免敵軍打擊我重要軍事設施時,造成戰力無謂減損。官員也強調,若遭遇戰事,將保有相當用兵彈性,軍機轉場等行動只是其中一環,國軍近年來持續強化空軍基地機堡,以及防空飛彈部署等,藉此保障國家安全。

首度未在佳山起降 改降花蓮進洞庫

漢光卅六號演習首日的重頭戲為三軍各部隊演練「戰力保存」科目,空軍主力機種F-16、IDF及幻象2000型戰機,模擬西部基地遭到導彈襲擊,在E-2K預警機掩護及指揮下,大規模緊急轉場至佳山、志航基地;此外,空軍列為高度機密的C-130HE電戰機及P-3C反潛機,也緊急降落花蓮基地保存戰力,各型防空飛彈機動部署至各戰術位置,全力協助保存自西部東移的戰力。

由於漢光演習廿年來首度沒有戰機在佳山基地起降,引起外界諸多揣測。空軍官員澄清,佳山今年適逢主跑道進行整修,因此所有保存戰力的戰機改降花蓮基地,再經由滑行道滑行或拖行進入佳山的洞庫內,演練科目則更接近實戰。

值得注意的是,佳山基地、志航基地等東部重要據點,是否能因應中共解放軍已跨越第一島鏈,對東部構成威脅的現況?據了解,國軍近年頻調整東部防務,派愛國者飛彈、天弓飛彈等防空飛彈單位,輪駐東部軍事重地,採用機動飛彈發射車,將可視情況在戰略要地部署。

官員表示,佳山基地雖然是共軍第一擊的目標之一,但已逐步加強防禦措施,包括增加部署方陣快砲等裝備,加上中央山脈的天然屏障,在第一擊就遭到重創的可能性不高。

美E-8C指揮機現蹤 近廣東外海

另,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昨在推特發布訊息指出,美軍一架E-8C指揮機昨日中午通過台灣南部巴士海峽,逼近中國廣東省外約六十七.五一海里(約一百廿五公里)。E-8C「聯合之星」指揮機,可用於戰鬥管理、指揮、地面監視等功能,藉此追蹤飛行器和地面車輛。

空軍P-3C反潛機,緊急自屏東基地起飛,降落花蓮基地保存戰力。(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P-3C反潛機,緊急自屏東基地起飛,降落花蓮基地保存戰力。(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列為高度機密的C-130HE電戰機,緊急降落花蓮基地保存戰力。(記者游太郎攝)

空軍列為高度機密的C-130HE電戰機,緊急降落花蓮基地保存戰力。(記者游太郎攝)

幻象戰機機腹掛載ASTAC電偵莢艙,降落花蓮基地保存戰力。(記者游太郎攝)

幻象戰機機腹掛載ASTAC電偵莢艙,降落花蓮基地保存戰力。(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