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山基地抗炸 「第一擊」避風港

幻象戰機廿年來首度在漢光演習時未降落佳山跑道,改降花蓮基地,並經由兩基地間的連絡道滑向佳山洞庫內。(記者游太郎攝)

幻象戰機廿年來首度在漢光演習時未降落佳山跑道,改降花蓮基地,並經由兩基地間的連絡道滑向佳山洞庫內。(記者游太郎攝)

2020/07/14 05:30

洞窟型空軍基地 東南亞最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漢光卅六號」演習昨正式登場,依照慣例,演習首日進行三軍「戰力保存」,駐紮於台灣西部的戰機飛向花蓮佳山基地集結。一九八○年代建造的佳山基地,倚靠中央山脈作為屏障,不僅為東南亞最大的洞窟型空軍基地,也是空軍戰機面對共軍飛彈「第一擊」時的避風港。

國防部在一九八○年代考量中共飛彈威脅日趨嚴峻,為保全空中戰力,因此提出「建安三號計畫」,在花蓮基地、台東志航基地周遭山區挖掘洞窟,作為空軍戰機戰力保存要地,海拔達三千公尺的中央山脈,成為最佳天然屏障,一九九○年代中期完工。

可存放上百架戰機

據了解,佳山基地具有抗炸、抗強震能力,可存放上百架戰機,內部亦設有指管、醫療、儲油設施與彈藥庫等,儼然是座機能完善的「地下機場」,且佳山基地和花蓮基地相通,駐紮在內的空軍戰機能迅速進入跑道起飛迎敵,但佳山基地內部結構、部署皆為機密,外界難以窺知其面貌。

共軍近年持續強化海、空、火箭軍戰力,亦多次繞至東台灣外圍海空域實施操演,我國地理優勢逐漸喪失。國軍高層曾透露,未來有意強化佳山基地的反飛彈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