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菊:廢考監院後光榮離開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強力杯葛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在藍綠立委混戰中,陳菊突圍進入議場。(中央社)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強力杯葛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在藍綠立委混戰中,陳菊突圍進入議場。(中央社)

2020/07/15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在國民黨強力杯葛下,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昨無法於立法院接受人事同意權案審查。她說,若能通過審查,將推動三項工作,包括確實監督政府、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制度、超出黨派捍衛監委職權;在憲改完成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後,她會光榮離開。

陳菊昨因無法站上備詢台,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從接受總統蔡英文的提名後,她一直期許自己能成功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的角色。在修憲通過後,確保監察權順利換軌,國家人權機構能夠延續。在憲改工程完成後,業務還在、同仁還在、監督還在,只有一生為人權奮鬥的民主老兵,會完成最後的任務,光榮離開。

通過提名將推動三項工作

陳菊說,這段時間來,她始終期盼能夠在國會殿堂上,與朝野黨團就監院和國家人權委員會未來的工作規劃,乃至監院存廢,進行溝通討論,並且直接清楚地回應在野黨對她的種種質疑,她對自己的理念、清白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但在野黨不僅不願理性行使人事同意權,更不願當面讓她就其所質疑之處說清楚、講明白,只有不停地片面抹黑指控。

陳菊在提供給立院的書面報告中指出,若她通過立院提名,將推動三項工作。首先,確實監督政府、伸張公平正義。近日部分人士將糾正案與弊案混為一談,未來除讓審議過程更公開透明,同時更要強化監委行使職權的獨立性、非黨派性和公正性。

其次,未來監院將依據「巴黎原則」的精神,以憲法或法律保障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獨立性,提供人權的諮詢、監測、受理申訴和教育,調查對人權的侵害及歧視,並建立指標,監督政府施政是否符合人權標準;推動人權外交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工作重點。

最後,報告指出,「本人已向民進黨申請註銷黨籍,退出所有政黨職務和活動,全心投入人權保障和促進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廢除考、監是社會長期普遍存在的呼聲,「我也認同這個主張」,在修憲程序完成前,將遵循大法官解釋,妥善行使監察院長職權,在憲改完成後,也將光榮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