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凍省反目 宋楚瑜哽咽感謝李的栽培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遺體暫厝北榮懷恩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前往致哀,一度哽咽,紅了眼眶。(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遺體暫厝北榮懷恩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前往致哀,一度哽咽,紅了眼眶。(記者廖振輝攝)

2020/08/01 05:30

〔記者黃欣柏、王姝琇/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前晚辭世,多位政界人士昨前往台北榮總設置的臨時靈堂弔唁,曾與李登輝情同父子,後因「凍省」反目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現身靈堂致哀。宋楚瑜受訪時一度哽咽,除細數過去李登輝致力推動的多項民主改革,也不忘感謝李當年對他的栽培。

曾與李登輝決裂的宋楚瑜坦言,前晚聽說李辭世後,心裡感到非常難過,他曾與李登輝共同追求台灣民主價值,在威權轉型為開放、民主的路上共同打拚過,也曾直接走入基層一步一腳印替鄉親服務,因此決定到靈堂表達哀悼,也請家屬節哀。

宋楚瑜憶述,李登輝是栽培過他的長官,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任命他擔任秘書長,他也在李的指導下全力推動台灣民主憲政改革,其中包括與時任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秘書長張俊宏共同會商,讓後來的國是會議順利召開,也包括與黨內溝通,終結「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用不流血的方法讓老國大代表、老立委們退職,還推動總統直選。

李叮囑要一步一腳印

宋楚瑜也語帶哽咽地提到,當年李登輝要他到台灣省政府服務,在官邸召見他時用閩南話囑咐他:「要一步一腳印為我們的鄉親來服務!」他始終沒有忘記李對他的囑咐,也很珍惜李給他機會能幫台灣老百姓做事,尤其他曾帶著李登輝的親筆信去美國見當時美國總統老布希,最後美方由副總統在白宮接見他,並當場承諾賣給台灣F-16戰機,很感謝李對他的信任。

除了宋楚瑜,前往靈堂弔唁的還包括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及監察院長張博雅等人。

接棒李登輝擔任總統的陳水扁,昨受訪時也面露難過與不捨,他表示,前晚徹夜難眠,沒想到兩年半前的祝壽之行,竟成為最後一次見面,希望能北上悼念李登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