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前副防長 倡澳軍協防台灣

澳洲前國防部副部長狄布(取自澳洲國立大學網站)

澳洲前國防部副部長狄布(取自澳洲國立大學網站)

2020/08/05 05:30

狄布︰若中國犯台 澳卻未支援美軍護台 美澳紐同盟將瓦解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澳洲前國防部副部長狄布(Paul Dibb,見圖,取自澳洲國立大學網站)四日指出,如果中國片面武力侵犯台灣,澳洲又沒有派兵支援美國護台,「美澳紐防衛公約」同盟將會瓦解。狄布並認為,中國未來數年內犯台的壓力將越來越大,協助捍衛台灣,符合澳洲利益。

澳洲國立大學榮譽教授、前國防部副部長狄布四日在澳洲大報《澳洲人報》發表專文,主題為「台灣攸關『美澳紐防衛公約』同盟存廢」。

狄布論述兩種假設情況,一是當中國在未被挑釁下出兵犯台,美國又未派兵護台,美國的亞太盟國難免分道揚鑣,日、韓更可能覺得國防必須靠自己,於是開始考慮擁有自己的核武;其次是,當中國在未被挑釁下犯台,美國出兵反制,澳洲卻不相挺,「美澳紐防衛公約」則可能從此變成一紙空文。

狄布提醒,「美澳紐防衛公約」保護範圍是太平洋區域,美國出兵護台時若遭遇攻擊,「澳洲就有義務相挺」,因澳洲是五眼聯盟當中唯一負有國際條約義務、必須派兵支援太平洋美軍的國家;若澳洲未出兵相助,將被視為背叛美國的舉動。紐西蘭一九八七年通過無核政策、反對美國核子動力軍艦前往紐西蘭後,紐美之間已取消防衛公約關係。

狄布也提到,他曾親耳聽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說,「如果在台灣海峽有美國海軍陣亡,我堅信你們澳洲人會陪我們一同流血」。

狄布並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始終拒絕放棄武力犯台,更視統一台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步,中國受疫情和美國壓力內外夾擊,加上台灣民眾日益傾向本土認同,他認為中國在未來數年內犯台的壓力將越來越大。

協助捍衛台灣 符合澳洲利益

狄布指出,台灣與澳洲均是島國、人口相當,且同樣享有成熟的民主政治,協助捍衛台灣,符合澳洲利益,「如果覺得台灣不值得捍衛,如何指望有人會協助捍衛澳洲呢?」

國際關係學界近期紛紛出現類似討論,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長尾賢二日才在印度媒體《星期日衛報》發表專文,指台灣對於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意義非凡,台灣有絕佳的戰略地理位置,並能阻止中國集中海軍力量。

長尾賢主張「四方安全對話」應加強對台支持,聯合台灣及其友邦展開合作,抵銷中國對這些國家的影響力,應協助台灣企業從中國遷往其他國家布局,四國也應協助台灣自主研發軍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