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廢考監? 考試院爆內訌

修憲廢考監是否表態,考試院爆內訌。(資料照)

修憲廢考監是否表態,考試院爆內訌。(資料照)

2020/08/07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引發各界熱烈討論,考試院昨舉行院會後發表聲明,對立院提出修憲案與否,予以尊重,但也不忘強調,應重視憲法賦予獨立行使考試權的意義與重要性;另有數位考試院重量級成員發表聲明,認為存廢應尊重民意,反對以「考試院」名義表態,引爆內訌。

試院發聲明 考選部長、銓敘部長反對以院方名義表態

考試院的聲明提出「貫徹憲法公開競爭考試用人」、「文官中立為鞏固民主政治的根基」、「權力分立與獨立的考試權」等三項重點。在用人部分,考試取才是我國社會普遍認同的價值,且國民也對考試院予以高度肯定,而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背離公平取才,將衝擊文官制度。

試院籲重視考試權獨立

一位不願具名的高層人士指出,考試院會採合議制,這是大多數委員都同意的內容,且畢竟在這之前,已歷經八次全院審查會琢磨,是集體意見。他回憶,是否該表達、如何表達考試院的立場討論很久,例如在第五次全院審查會時,還曾討論是否要釋憲,但經整體考量作罷,不過認為還是應明確表達考試院的立場。

這位高層人士說,過去全院審查會時,其實贊成表達(立場)、不贊成表達、中立者皆有;不過不贊成表達的那方,不是未出席、請假,就是不發表意見、沒有什麼發言,只提出要在院會時,才會發言、表示意見。

考試委員楊雅惠、陳慈陽、考選部長許舒翔、銓敘部長周弘憲,和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郭芳煜等人,昨天下午大動作公開表示,「反對考試院就考試權行使問題發表聲明」,形成二部一會聯合起來抗院的態勢。

試委籲存廢應尊重民意

周弘憲等人認為,考試委員就相關問題,有權表達自己的立場,但應以個人名義為之。至於五權或三權問題,則尊重立院的修憲提案權,不贊成以考試院的名義發布聲明。另外,考試院的存廢,應尊重國會與民意,理性探討。惟世界民主國家除台灣外,皆未採五權體制,此聲明中將考試院的存在視為考試公平及文官中立的必要條件,恐怕難有說服力。

參與昨日會議的知情人士表示,會議過程雙方都有充分將意見表達,多位考委都積極發言,雖然你來我往立場始終無交集,但氣氛平和並無火爆狀況。考試院長伍錦霖則強調,所有意見都尊重,列入會議紀錄,就讓社會評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