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美國的反中競賽

如果要以一句話形容美國總統大選的競爭態勢,川普與拜登爭相較勁的主題無他,正是反擊中國(共產黨)的大角力,誰比較強硬、誰就比較適合擔任美國總統。(法新社合成照)

如果要以一句話形容美國總統大選的競爭態勢,川普與拜登爭相較勁的主題無他,正是反擊中國(共產黨)的大角力,誰比較強硬、誰就比較適合擔任美國總統。(法新社合成照)

2020/08/08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如果要以一句話形容美國總統大選的競爭態勢,川普與拜登爭相較勁的主題無他,正是反擊中國(共產黨)的大角力,誰比較強硬、誰就比較適合擔任美國總統的勝選邏輯,兩黨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應當是美國民主選舉中不多見的特色。

這現象,一方面反映在共和黨的川普與民主黨的拜登互指對方不是的理由上,例如川普陣營直指拜登在面對中國時,根本就是軟腳蝦;拜登也不甘示弱,最近才批評過川普去簽回來的美中貿易協議完全失敗,對中國一點強制力都沒有,導致無法捍衛美國的利益。事實上,川普與拜登這兩位老先生在過去長期的路徑選擇或關係偏好上,都曾經顯露過重視中國市場或中國反應的思維,川普在二○一七年剛上任時,女兒伊凡卡與女婿庫許納成為中國鎖定籠絡的目標,一度引人側目,拜登一向是模糊政策的主張者,擺明信奉的是現實主義,但是一次國際風勢的大轉變,讓兩個總統候選人全都精準調整了座標,改變了航道。

另一方面則顯現在兩岸關係的傾向上。例如波頓的著作中就引述過川普形容:台灣不過是一枝筆的筆尖,中國則是其橢圓辦公室裡偌大的辦公桌,描寫他是個典型的商人;拜登在參議院外委會主席任內,也有強烈反對通過台灣安全加強法,導致法案胎死腹中的紀錄。不過這次大選,卻把這兩人全都推上了「親台」的賽車道上飆速,川普即將派遣美國衛生部長在九日來台訪問,創下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以來的最高層級官員的往來,各種對台軍售項目也不斷累計,新近還傳出MQ-9B「海上衛士」大型無人機的出售計畫;甚至鷹派策士班農也重回競選隊伍。

同樣的,拜登的團隊在強化台灣議題上也不遑多讓,拜登的外交顧問布林肯就警告中國在箝制香港的企圖得逞後,下一步恐怕會改變台灣現狀,他並且預告:為了加強防衛台灣的民主,拜登今後會把矛頭對著北京,不斷曝光中國的干預行為。布林肯曾經在歐巴馬任內做過副國安顧問、副國務卿等要職,蔡英文在民進黨主席期間訪美時,曾經與他有過不錯的互動,換言之,不只現在的共和黨政府裡面有不少台灣的好朋友,民主黨內部長期與民進黨往來的脈絡,也不乏可以溝通對話的管道。台灣確實是水漲船高。

美國競逐高位要與中國公開為敵,中國成了提款機,這是習近平自找的。澳洲總理莫里森就不諱言:美中爆發戰爭,不再是不可想像。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更絕,他說:美國不會畏懼與中國戰鬥,而且美國會確保要打就要打贏。這個趨勢說明,中國的「大國外交」戰略從一九九六年之後走到今天,簡直已經搖搖欲墜,就要毀在「中國夢」的肆虐之下;影響所及,台灣過去七十年許多不可想像的事情,也因此敞開了天光。這無疑是個機會之窗,時刻難得,必得珍惜把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