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警告北京 改變南海現狀將付昂貴代價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右下圖,美聯社檔案照)受訪表示,中國將為企圖改變南海現狀付出高昂代價。大圖為美日海上聯合軍演,展現維護南海自由開放秩序決心(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右下圖,美聯社檔案照)受訪表示,中國將為企圖改變南海現狀付出高昂代價。大圖為美日海上聯合軍演,展現維護南海自由開放秩序決心(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2020/08/09 05:30

防相河野太郎批中國造人工島、部署戰機 破壞區域穩定

〔編譯張沛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中國將為企圖改變南海現狀付出高昂代價,因為此舉恐招致國際社會嚴厲的反應。

國際社會將嚴厲反應

河野指出,任何人若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都會被迫付出高昂代價;北京當局致力把南海上的沙洲與珊瑚礁改造為一連串綿延數百浬的高度防禦人工島,無助於發揚或維護國際秩序。中國已在數個新建的南海小島上部署飛彈陣地、戰機與轟炸機。河野說,此舉破壞穩定;南海自由開放的海洋秩序與在他處的自由開放與秩序一樣重要,南海上所發生的情況,會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早在河野之前,美國及盟國領袖就已針對中國在這片爭議海域的行動提出警告。不過,河野卻對太平洋上另一個與中國有關的熱點—尖閣諸島(即釣魚台)主權爭議,低調以對。包括中日台都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中國船隻直到本月初已連續超過一百天進入釣魚台海域,令人擔心有導致日中爆發衝突之虞。但河野受訪時說,日方不想加劇情勢,並不覺得目前必須採取何等行動,「我們絕對不會試圖單方面讓情況惡化,我不認為中國正企圖讓情勢惡化」。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七月底曾呼籲盟國及夥伴加強施壓北京,指控中國共產黨「厚顏無恥地漠視」自身針對南海所做的國際承諾,一個由美國及其盟邦與夥伴組成的聯合陣線,對阻止中國恫嚇該區域他國行使權利至為重要。澳洲總理莫里森則是日前在一場論壇上表示,日本與澳洲雙雙「採取具體行動支持我們的太平洋與東南亞的盟友及家人」。

日本有權擴大武器庫

河野訪問中還提及強健的日美雙邊關係,認為考量到北韓所構成的威脅,此等關係也非常重要,特別是在美朝就北韓核武計畫談判破局之後,畢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君心難測。河野還說,日本有權擴大武器庫,納入進攻性武器,以嚇阻北韓可能的侵略行為;但日本也另有其他選項,會與美國保持一致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