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擬推聘約條例 立委批:助長走後門

對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擬推動制定「聘約人員人事條例」,給予公家機關約聘僱人員更大保障,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昨表示,若要將傑出人才導入政府機關,應從政務體系著手。(資料照)

對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擬推動制定「聘約人員人事條例」,給予公家機關約聘僱人員更大保障,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昨表示,若要將傑出人才導入政府機關,應從政務體系著手。(資料照)

2020/08/09 05: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對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擬推動制定「聘約人員人事條例」,給予公家機關約聘僱人員更大保障,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昨表示,若要將傑出人才導入政府機關,應從政務體系著手,現在制定一套充滿人為因素的通則,不但可能助長「走後門」,也與政府過去高喊精簡、瘦身的方向相牴觸。

牴觸精簡、瘦身 破壞文官制度

李德維指出,如果政府希望把少數傑出人才導入政府機關服務,應該要從政務體系去著手,而不是制定一套通則,目前看來這套通則有許多主官、主管可影響的人為因素,尤其是開放進用滿三年者擔任有職稱、職等的職務,恐助長「走後門」、「開小道」的問題,甚至會衝擊到整個文官體制。

李德維強調,這種立法方向,明顯與過去政府高喊要精簡、瘦身的方向相牴觸,何況過去民進黨政府已經因為內舉不避親而受到不少非議,希望政府對於這項立法可以再三思。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他贊成政府設置一些考核、獎勵制度,做為約聘僱人員的工作誘因,然而政府必須確保汰除制度也能夠落實執行。

對於政府擬開放約聘僱人員進用滿三年擔任有職稱、職等的職務,曾銘宗持保留態度。他認為,各機關有缺卻不補正式公務人員,改讓約聘僱來擔任,只怕會成為開後門條款,可能破壞現有的常任文官制度。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在全國的約聘僱人員中,一定有具有才能的人,但也一定有人是靠著人際關係入行,讓這些人與通過國家考試的人才享有類似福利,將是一套不具公平性的制度。

陳玉珍強調,如果現行高、普考制度無法有效舉才,應該去討論國考制度如何改革,而非另設一條終南捷徑,否則不但對不起考生,也會影響長期以來穩定發展所仰賴的文官體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