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喜朗率團 追悼李登輝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昨下午率團抵台,拜會蔡英文總統後,前往台北賓館追思李登輝前總統。(記者方賓照攝)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昨下午率團抵台,拜會蔡英文總統後,前往台北賓館追思李登輝前總統。(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10 05:30

深信兩人的友情會傳承下個世代 日台關係更堅固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享耆壽九十八歲,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昨日率領「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台團」拜會蔡英文總統,並前往台北賓館追悼李前總統。森喜朗悼辭表示,「深信您與我的友情一定會確實傳承給下個世代,日台友好關係將更為堅固」。

為防疫及避免與民眾接觸,台北賓館昨日下午五點場內淨空後,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到場迎接,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夫婿賴國洲也到場陪同,森喜朗並帶著安倍晉三親筆弔唁信給李前總統家屬。

轉交安倍親筆弔唁信給李的家屬

森喜朗追悼談及,想到李九十八年的人生時,感到人與人之間強烈的連結、羈絆及精采輝煌。「我們好幾次相擁而笑,度過愉快的時光。您身為台灣總統,我身為日本總理,雖然各有立場,但是彼此作為人的友情與尊敬未曾動搖」。

森喜朗指出,「今天我站在這裡正是證明這一點。只是我內心深感悲痛的是,這個場合成了我們最後一次話說友情的機會了」。森喜朗強調,如同兩人的羈絆跨越大海、超越立場,如今台灣與日本之間, 有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羈絆。台灣完成李理想中的民主化,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建立絕佳友好關係,深信兩人的友情也一定會確實傳承給下個世代,日台友好關係將更為堅固。

森喜朗追思後受訪談及,他有與李登輝家屬坐下來聊一些話,告知許多國會議員想來見李前總統。戰後日本人對國家很沒有信心,李前總統認為日本應該要有信心和驕傲的心。

「李前總統到日本的演講,對日本人影響很深!」森喜朗提及,李認為日本對國際要有貢獻,他當年也和李討論過這些事,「他一直告訴我,一定要對日本有信心,日本能從戰後走過來,李前總統非常有貢獻」。

森喜朗提及,兩人之間有最深刻的感情,彼此緣分非常深,李前總統卸任後,曾去以前在日本讀書求學的地方,並希望在日本接受治療,不過當年中國方面有意見,台灣政治領導人也不能去日本,日本政府有一些顧慮,但他身為首相,決定同意發給李簽證,這是出於人道的判斷。

日本弔唁團成員包括森喜朗、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岸信夫眾議員、衛藤征士郎眾議員、富田茂之眾議員、中川正春眾議員、榛葉賀津也參議員、石井章參議員、中山泰秀眾議員、長島昭久眾議員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計十一位,由自民黨、公明黨、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日本維新會等日本主要政黨組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