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府去年員額暴增219人 議員促檢討

2020/08/11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中央考量政府財源有限,希望地方政府落實精簡員額,但宜蘭縣政府2019年度實際員額「不減反增」,較前一年暴增219人,人事經費增約1.1億元。民進黨縣議員陳俊宇質疑「酬庸」人事,審計室也認為違反組織精簡精神,要求檢討。縣府澄清,人事增加是增額派補警力,並因應長照等需求,未來會針對人力進行檢討。

縣府︰增加員警、長照等人力

宜蘭縣政府因長債、短債比超限,被財政部列為加強控管縣市,縣府每年均須編列經費逐年清償債務。不過,縣府被審計室發現,包含縣議會、縣府機關、學校等實際員額,2017年至2018年,從7534人減為7506人;2019年政黨輪替後,人數卻暴增至7725人。

綠營質疑「酬庸」人事

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俊宇批評,宜蘭財政狀況不佳,去年竟增加200多人,許多活動場合,縣府代表一次來3個,好像專門在「跑攤」,不少人還是選舉期間的輔選戰將,縣長用「人海戰術」跑行程,是否是選後「酬庸」,增加財政負擔,縣府應該說清楚。

審計室︰財政吃緊 員額竟反增

審計報告還提到,宜蘭自籌財源2018年為近3年最低,財源不足以支應歲出缺口,也難支應人事費用,人事支出占經常門比率超過6成,員額增加讓人事費持續擴張,中央考量政府財源有限,希望地方政府落實精簡員額,但縣府不減反增,應有效控制人事支出,讓有限資源充分利用。

縣府澄清,因國道5號塞車,需投入大量警力維護交通,因此增額派補警力,去年就增加72人;另,高齡化時代來臨,業務量增加,正式人力無法負荷,才增加非正式人力因應;加上環保局等稽查人力需求,才使得實際員額增加。

不過,陳俊宇認為,各組織都在精簡人事,國5塞車也不是林姿妙上任後才塞,對於縣府回應要打上「問號」。縣府表示,已逐步檢視業務必要性,還有員額配置,今年起會視實際需要,在各機關舉辦員額評鑑,適度規劃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