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同於以往美國官員低調 阿札爾:展現美台強勁友誼

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並和現場貴賓們拱手致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並和現場貴賓們拱手致意。(中央社)

2020/08/11 05:30

〔記者簡惠茹、林惠琴/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昨赴衛福部疾管署出席「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被問到此次來訪不同於以往美國官員的低調,阿札爾表示,這次要特別強調美台之間強勁密切的夥伴關係和友誼,以及展現台灣過去和未來可以做到的貢獻。

陳時中去年就向阿札爾提備忘錄構想

針對雙方首次簽署「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此為台美醫衛合作的一大突破,他去年到世界衛生大會(WHA)時就向阿札爾提出構想,經過一年多來的推動,順利完成簽署,希望藉此展開台美關係新的一頁。

陳時中也提到,今年五月雙方的視訊會議中,阿札爾提及希望不久的將來親自會面,感謝他百忙之中來台,是彌足珍貴的緣分,也感謝在WHA期間的聲援,重申世衛不應因政治因素排除我國。

阿札爾則表示,二十多年來,台美公衛領域一直有密切的合作,包含SARS與癌症藥品、疫苗研發,以及區域訊息分享等,曾在WHA會場邊與陳部長交流,過去四年美國也致力於恢復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希望合作備忘錄讓雙方繼續在更多廣泛領域合作。

日本媒體NHK在會中提問,之前也有美國內閣官員來台訪問非常低調,和這次很不一樣,是否代表美國對台灣政策有所改變?阿札爾指出,這次的訪問代表美國肯定和台灣深度的友誼和夥伴關係,包含橫跨安全、經濟、衛生和民主開放透明等價值,雙方在衛生領域長期以來有密切合作,台灣在公衛資訊分享有著透明合作協作模式,在疫情中,要支持肯定可以用透明方式防疫的夥伴。

阿札爾表示,四年前世衛大會、世衛組織移除台灣在世衛觀察員的地位,讓全世界公衛社群沒辦法接觸到台灣的專才和世界級公衛基礎建設,在川普總統指示下,他和國務卿龐皮歐每年都疾呼要恢復台灣觀察員的地位,卻被中國共產黨和世衛組織阻止,這是川普政府對於世衛組織感到最挫折的其中一點,另一點則是世衛組織沒有進行改革。

阿札爾提及,二○一八年五月WHA正在處理剛果伊波拉疫情,美國進行了慷慨捐助,但中國沒有進行任何捐贈,雖然台灣被剝奪觀察員的身分,還是願意慷慨捐助一百萬美元給WHO,可是在北京的指示下,WHO拒絕台灣這筆捐款。

阿札爾表示,所以他代表川普總統前來台灣造訪,是要特別凸顯台灣對於全球公衛社群的重要地位,還有展現台灣過去做出的貢獻,以及未來可以做出的貢獻,最後也要特別強調美國和台灣之間強勁密切的夥伴關係和友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