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札爾批中隱匿疫情 讚台可信賴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昨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專題演講,他批中國反對疫情資訊分享,削弱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記者朱沛雄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昨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專題演講,他批中國反對疫情資訊分享,削弱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記者朱沛雄攝)

2020/08/1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昨演講直指,世界二十年來已經歷兩次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但問題不是病毒源自何處,而是該國的應對方式。阿札爾批中國反對資訊分享,削弱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台灣則大相逕庭,對全球衛生做出諸多貢獻,美國也會毫不避諱告訴全世界,「他們可以依靠信賴台灣」。

「台灣模式」成果卓越 與「病毒起源國」形成鮮明對比

阿札爾昨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此行唯一一場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蒞臨現場致歡迎詞。阿札爾在演講中大篇幅嚴詞批評中國本有機會向全球示警,並與國際社會共同對抗病毒,但卻選擇不這麼做,所造成的後果與代價日益嚴重。

中國讓全球付出代價

阿札爾直指,疫情浮現之初,中國未履行《國際衛生條例》義務,背離全球衛生合作精神。中國反對資訊分享,要求醫生噤聲,削弱了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在中國境外還沒有確診案例前,美國疾管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就多次向中國對口表明,美國願意協助中國了解並應對疫情。但一直拖到二月中旬、病毒傳播到中國境外數週後,北京才同意讓國際團隊協助調查,同時聲稱美國一直無所作為。

阿札爾並以台灣作為對比說,台灣做法與中國大相逕庭,台灣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援助外國,但有些人出於政治因素而不希望台灣提供協助,台灣更自二○一七年後就未受邀參與世衛,「這正是北京與WHO(世衛組織)打交道時發出的明確訊息」。

阿札爾指出,中國對WHO的做法和對其他國際組織的態度一致,中國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他們的付出,而其影響力並非為了促進公衛進展,而是為了滿足自身狹隘的政治利益,「例如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就一直遊說反對WHO展開調查和改革。」

阿札爾說,在過去的二十年中,世界已經歷了兩次起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也就是SARS和新冠肺炎,問題不在於病毒來自哪個國家,問題是那個國家的應對方式。阿札爾說,外交本不容易,但國際社會對衛生的期望則淺顯易懂,「沒有透明度就無法取得任何進展」;若不分享資訊,世界如何共同預防、遏止,並且對抗病毒?陳建仁聽及此段大力點頭認同。

阿札爾並再次讚揚開放、透明與合作的「台灣模式」成果卓越,更與「病毒起源國」形成鮮明對比。阿札爾嘆道,美國曾在若干議題上與中國成功地合作和交流,但在本世紀最重要的衛生挑戰上,卻缺乏中國真誠的合作。

阿札爾說,在此艱難時刻,「美國知道永遠有台灣這個朋友,美國也會毫不避諱地告訴全世界,他們也可以依靠信賴台灣。」

阿札爾感謝台灣樹立正向的典範,成功抗疫,也憑藉成功經驗和財力幫助其他國家應對疫情,包括太平洋島國。阿札爾特別感謝到場的馬紹爾、諾魯、帛琉及吐瓦魯等四國駐台大使,感謝四友邦與台灣建立關係,也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