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牛攻防 蘇揆今赴立院報告 朝野備戰

立法院今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對開放美豬美牛進行專案報告。( 記者塗建榮攝)

立法院今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對開放美豬美牛進行專案報告。( 記者塗建榮攝)

2020/09/18 05:30

國民黨徹夜排班 一早搶提案 要總統到立院報告並道歉

〔記者彭琬馨、林惠琴、李欣芳、陳昀、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今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開放美豬美牛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國民黨團昨在議場前輪流排班,準備一早提案,要求蔡英文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咨文報告並道歉;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是國民黨要求專案報告,如今卻在議場排隊,「不知道什麼意思」,如此公然違背朝野協商結論,立法院未來要怎麼運作。

批國民黨違背朝野協商

民進黨:不知什麼意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立院新會期他將赴立法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施政報告、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特別預算,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紓困第二次追加預算報告,並備質詢,總共有五個報告案。為表示對立法院的尊重,他指示質詢期間,除因陪同總統接待外賓、重要公務出國、重大或緊急事務須首長親自處理,並經核准者外,各首長都應親自列席。

傳出國民黨團將杯葛蘇揆上台報告,蘇貞昌也指出,今天立法院的美豬美牛專案報告是國民黨提議,也經過朝野黨團協商簽字,他應邀前往,誠心誠意藉由國會報告美豬美牛,他呼籲政黨不論如何競爭,應該讓國人聽到政府完整的報告會比較好。

藍要求審查 恐爆表決大戰

因應國民黨團抗議,行政院已與民進黨團會商,請黨籍立委儘量排除在野抗爭。行政院公報昨也刊登衛福部開放瘦肉精美豬等六項行政命令的修正,送請立法院備查,但國民黨團主張行政命令由備查改為審查,估計立院今天將引發朝野的表決大戰。

國民黨立委昨召開黨團大會後,隨即到議場前輪班駐守,預計今天一早七時搶頭香遞交提案。據悉,國民黨團這次未安排佔領主席台,但會依據蘇揆態度決定後續行動。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指出,將提出兩項提案,一是要求蔡總統履行承諾,到立院國情咨文報告;二是行政院必須每月將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書面報告送立院說明進度,且蔡總統必須對於黑箱開放美豬一事向國人道歉。

林為洲批評,蔡總統、蘇揆對美豬的態度昨是今非,以前說有毒不能進口、國內產業會崩盤,現在又開放進口,代表以前不是說錯就是騙人,國民黨過去一樣有壓力就擋得住,民進黨為何擋不住,請先道歉再報告。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協商時也同意在野黨要求,議程安排顯示民進黨已釋出最大誠意,若國民黨還要透過佔領主席台、丟東西等方式進行抗爭,那他真的無法理解國民黨的目的。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則說,蘇貞昌已應國民黨要求到立法院報告,國民黨應以深入的問政來得到答案,而非杯葛會議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