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黨大炒「毒豬」 亂了台美經濟對話節奏

國民黨團昨在議場前輪流排班,準備一早提案,要求蔡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咨文報告並道歉。(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團昨在議場前輪流排班,準備一早提案,要求蔡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咨文報告並道歉。(記者叢昌瑾攝)

2020/09/18 05:30

〔記者呂伊萱、楊淳卉、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經濟次卿柯拉克昨訪台,外界預期的台美經濟高階對話未列入這次行程。據了解,台美經濟對話之所以未於此次柯拉克訪台時召開,除事涉龐雜外,更因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擔憂台灣最大在野黨的反美豬宣傳,還宣傳「美豬是毒豬」,因此認為「現在的承諾不一定可靠」,主張談判進度「不能放太快」。

美官員抱怨毒豬宣傳很不尊重

「國民黨人士到美不就吃美豬嗎」

美方官員私下向我方抱怨,美國確實很在意國民黨方面宣傳「美豬是毒豬」,這是很不尊重的作法,事實上,這些國民黨人士到美國訪問,「吃的不就是美國豬肉嗎?」

柯拉克昨起訪台,為期三天,官方行程僅寫到「代表美國政府出席故李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外交部也明確表示此次不會召開經濟對話。

「現在的承諾不一定可靠」

美貿易代表署認談判不能放太快

台灣於八月廿八日宣布明年將鬆綁美豬美牛進口,美國國務院迅速報以正面回應,八月卅一日即宣布啟動「台美經濟商業對話」,且由柯拉克主持,接著就傳出柯拉克將訪台。台灣方面也表達企盼儘快啟動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但主導美國對外談判的USTR態度較為保守。

柯拉克訪台一事傳出後,美台官方持續溝通行程細節。美方並在九月十四日私下預告,國務院將發布聲明,但後又延宕未發,直到昨日才正式說明。

據指出,美方國務院系統和USTR內部討論時有歧見,USTR之所以未對台灣BTA訴求表達正面態度,原因在於USTR認為,台方以往曾答應開放但未兌現,嚴重傷害信任基礎,加上台灣最大在野黨一直宣傳「美豬是毒豬」,又要推動公投,「現在的承諾不一定可靠」,因此主張談判進度「不能放太快」。

官員透露,八月初與美方接洽訪團時,確實是以李登輝前總統追思活動為目標,當時政府尚未宣布放寬美豬美牛政策。而在蔡總統宣布後,國民黨大動作推動公投,拒絕與AIT相互溝通,甚至企圖訂定地方自治條例等行為,確實讓美方多所疑慮。

至於台美經濟高階對話,由於涉及層面相當廣泛,在美方宣布後,並非一、兩週即可完全準備就緒,相關的磋商都持續在進行當中。儘管我方期望台美高階對話儘早推展,但此事牽涉川普政府內部協調交涉,包括國務院與USTR等部門溝通。這次柯拉克次卿訪台,雙方官員可以進行非正式的意見交換,也能與府院層峰直接面對面溝通,讓後續的經濟對話有更充足的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