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議員提案 駐台辦事處正名

瑞典友台國會議員漢普生(左三)今年曾隨瑞典訪問團來台,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四)。(取自外交部推特)

瑞典友台國會議員漢普生(左三)今年曾隨瑞典訪問團來台,會晤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四)。(取自外交部推特)

2020/09/22 05:30

爭取更名為「瑞典駐台北辦事處」 漢普生︰加強瑞典與亞洲民主國家關係的重要信號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瑞典國會議員漢普生(Hampus Hagman)提案,爭取議會支持在台北建立正式的瑞典辦事處,將目前以商業為主的駐台機構「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更名為「瑞典駐台北辦事處」。漢普生表示,這將是加強瑞典與亞洲民主國家關係的重要信號。

荷蘭駐台機構今年四月將原名稱「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改為「荷蘭在台辦事處」,是繼澳洲、英國、日本和波蘭等國後,又一外國駐台機構更名;如今在北歐瑞典國會也出現類似呼聲。

瑞典駐台機構為「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友台國會議員漢普生十六日提出決議案,爭取議會支持變更台灣辦公室名稱。漢普生說,瑞典與台灣共享民主、人權、法治和言論自由等重要價值觀,在學術和貿易方面互動密切,雙邊關係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漢普生表示,現今的瑞典駐台機構以商業代表身分駐點,業務擴大至領事範圍,「有理由成為正式辦事處」。漢普生也舉其他歐洲國家為例,英國在台北設有英國辦事處,奧地利、比利時和荷蘭也陸續更名。

漢普生強調,瑞典政府外交政策是捍衛與促進民主,並和理念相近國家建立聯盟關係,也將增加對開放社會、新聞自由和LGBTQ(多元性別)權利等工作的支持,「在這些雄心勃勃的抱負上,加強與台灣的關係,應是當務之急」。經濟也是瑞典應加強與台灣關係的另一個原因,因台灣是個擁有超過兩千三百萬居民和強大高科技產業的市場經濟體。

漢普生說,改變瑞典在台灣機構的名稱,將是加強與「也許是亞洲最重要民主國家」間關係的重要信號,且「跟隨我們的歐洲鄰居」改名是合理的。

蔡適應︰台灣與各國實質互動進步

立法院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會長、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這幾年來,許多國家將駐台代表處名稱改為更具國家意義的名字,是趨勢、也象徵台灣與各國實質互動的進步。蔡適應提到,剛上任的駐瑞典代表姚金祥是司長級外交官,甫離任的瑞典駐台代表言禾康是大使級外交官,顯見兩國對彼此的重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經濟或文化等功能性稱呼是為了降低政治意涵,實際業務不只如此,是「掛個牌子安撫老共」,而拿掉這些字詞,就是提高政治意涵。當有越來越多國家做出改變或開始討論推動,代表不再忌諱中國找麻煩,也會有滾雪球效應;對台灣來說則是更「名實相符」。

外交部︰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對任何有助台瑞雙邊交往的提議,都保持樂觀其成的立場,未來將持續與瑞典各界友人合作,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

近年駐台機構更名情況

近年駐台機構更名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