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務人士︰國民黨不會逢中或逢美必反

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親美和陸」仍是黨主席江啟臣定調的既定路線,未來對美、中的態度是「價值」,以議題為主,不會逢中必反或逢美必反。(資料照)

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親美和陸」仍是黨主席江啟臣定調的既定路線,未來對美、中的態度是「價值」,以議題為主,不會逢中必反或逢美必反。(資料照)

2020/09/22 05:30

推遲AIT邀宴、取消出席海峽論壇 外界視為雙踢鐵板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美、中對抗升溫,國民黨近期延後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餐敘、不出席海峽論壇,兩面不討好。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親美和陸」仍是黨主席江啟臣定調的既定路線,未來對美、中的態度是「價值」,以議題為主,不會逢中必反或逢美必反,就像近期共機飛越海峽中線擾台,國民黨也表達強硬立場。

未來對美、中的態度是基於「價值」

AIT日前邀約包含江啟臣在內等五位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餐敘,被認為與國民黨推動反瘦肉精美豬有關,國民黨則以立委時間無法兼顧為由,延後餐敘;而原定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國民黨代表團出席的海峽論壇,也因央視主播的「求和說」而告吹,外界認為國民黨在對美、對中關係上雙踢鐵板。

據了解,當時AIT主動致電邀約國民黨立委,國民黨未「婉拒」或「拒絕」,只是希望能換個時間。黨務人士認為,國民黨與AIT餐敘和不去海峽論壇都是遭遇「意外狀況」。例如,與AIT餐敘事實上只是延後,卻被媒體報導說要取消;而海峽論壇則是因為央視主持人的話而告吹,若扣除這些意外,國民黨在對美、對中關係上路線的問題並不大。

這位黨務人士強調,國民黨路線是「親美和陸」。對美方面,國民黨支持合理的軍購,也支持美國次卿訪台;美豬議題上,則聚焦在「反瘦肉精豬肉」而非「反美豬」,強調食安和人民健康。對中方面,國民黨支持兩岸民間交流,才會一開始打算派團參加海峽論壇。

對於藍營內部支持者的反美情緒,黨務人士坦言,確實有個別黨員會有激烈的想法,但黨中央不可能因個別黨員與美國全面開戰;在美中議題上,國民黨不會逢美必反或逢中必反,而是站在江啟臣常提到的「價值」這邊。

駐美代表處難產 經費是大問題

黨務人士舉例,近期國台辦發言人宣稱,共軍行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國民黨表示完全不能認同,並呼籲中共宣布放棄武力犯台,「以前的國民黨不太會直接點名國台辦」,未來所謂的新疆集中營若有更明確證據,國民黨會強硬發表聲明,該做的就會做。為強化對美溝通,江啟臣宣示要推動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卻難產。黨務人士坦言,經費是大問題,要看未來募款情況是否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