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小江共諜案2飛官無罪 法界:高院判決衝擊國家反滲透

2飛官涉共諜案 檢審見解大不同

2飛官涉共諜案 檢審見解大不同

2020/09/23 05:3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疑被中國前解放軍上尉鎮小江吸收的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退役上校副指揮官葛季賢、飛訓部中校副主任樓文卿,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無法證明兩人有交付軍事機密,昨判處兩人無罪。對此,律師黃帝穎認為,無罪的判決結果難提高嚇阻力,更嚴重打擊第一線辦案檢調的士氣。

黃帝穎表示,如果高院僅依據葛、季說詞矛盾等瑕疵,就輕易判決兩人無罪,恐讓共諜更加有恃無恐;況且在中國軍事外交上強壓我國的當下,我國家安全將面臨更大威脅。高院判決對於認真偵辦國家安全及滲透案件的檢調人員,無疑是一大打擊,也恐影響國家實踐反滲透及民主防衛。

黃帝穎指出,共諜或滲透案件,常具高度隱匿性,檢調辦案需長期佈線,耗費龐大資源蒐證,甚至有時還得憑藉美國等民主盟友的情資,才能破案偵結起訴,檢調雖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偵辦,可惜最後的結果卻常常令人失望。

黃帝穎認為,本案還可上訴,檢察官應上訴,展現執法者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法官也應強化國家安全與民主防衛的觀念,切勿輕縱共諜。

律師蔡皇其則表示,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告的自白不得做為認定有罪的唯一證據,葛、季兩人雖然一開始在調查站、檢察署的時候有承認交付軍事機密,但是說的話前後不一,因此自白內容是否屬實已經令人懷疑;加上其他證據顯示,兩人在職務上無法接觸到被檢方起訴的軍事機密文件,法院依此認定兩人無罪,判決合理。

疑被中國前解放軍上尉鎮小江吸收的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退役上校副指揮官葛季賢(左)、飛訓部中校副主任樓文卿(右),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無法證明兩人有交付軍事機密,昨判處兩人無罪。(資料照)

疑被中國前解放軍上尉鎮小江吸收的空軍官校飛行訓練指揮部退役上校副指揮官葛季賢(左)、飛訓部中校副主任樓文卿(右),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無法證明兩人有交付軍事機密,昨判處兩人無罪。(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