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民進黨自清更顯重要

防腐化已成民進黨刻不容緩的執政課題。(資料照)

防腐化已成民進黨刻不容緩的執政課題。(資料照)

2020/09/28 05:30

記者楊淳卉/特稿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七月全代會對全黨示警,「不讓全面執政必腐化這套劇本成真」;言猶在耳,相隔不到一個月,即爆發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等人涉收賄案,而民進黨今邁入創黨第卅四週年,「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承諾大打折扣,防腐化已成民進黨刻不容緩的執政課題。

台灣自民主化以來,不乏有創立藍綠之外第三政黨、制衡兩大黨的呼聲。台聯在前總統李登輝的支持下,曾在第五屆、第六屆及第八屆立法院攻佔國會版圖,可惜後繼無力;二○一四年太陽花運動,時代力量匯集公民社會力量成立,也因過去一年來的黨內紛擾,在成立不過短短四年慘遭重挫;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壯大政治實力創立民眾黨,迄今卻難以轉移政治能量至候選人身上,柯P光環黯淡危機早已浮現。

台灣政壇屢見新興政黨的竄起與消散,但從過去十年經驗看來,兩大政黨對抗結構在可預見的未來仍難撼動。

國民黨自二○一六年在野至今,在立法院表現疲弱不振,似乎還在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在野黨」,加上黨內結構問題長期未決,其兩岸關係主張已難獲多數台灣人民接受,與民進黨抗衡的過程中,未成為推動台灣前進的關鍵力量。

也因此,民進黨的自我防腐更顯得重要。民進黨是派系共治的政黨,在第二任總統任期,蔡英文對黨的內控勢必逐漸削弱。目前,黨內出現動態變化,不僅有新興派系出現的派系消長,面對二○二二甚至是二○二四的權力爭奪,派系間集結與對抗已悄悄展開。

蔡英文自律甚嚴,其個人特質與目前的支持度,或許讓她和民進黨在近期的立委涉貪風波及高層幕僚人事醜聞中並未受到嚴重衝擊,但無法保證未來黨內不會再次內爆。民進黨如何避免腐化,只有民進黨自己才知道,問題是,民進黨有無壯士斷腕的魄力,還是放任不管,坐等下次貪腐風暴重創執政根基。

不管是目前兼任黨魁的蔡英文,或是志在二○二四的「黨內群雄」,先端出民進黨的防腐劑,別等丟了江山才追悔莫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