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藍要革新 大老不放手 中國奶嘴甩不掉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2020/09/28 05: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被視為青壯派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誓言推動改革,在兩岸論述及黨務改革上,備受黨內大老掣肘,部分青壯派認為改革不夠快,「差強人意」,未來重返執政仍有不少關卡待一一克服。

青壯派當家 重返執政仍有不少關卡

二○二○年總統、立委大選國民黨敗選,首位兼任立委的黨主席江啟臣當選,推動「國民黨重設計」,討論「財務穩健」、「組織改革」、「青年參與」、「兩岸論述」四大方向。在最受外界關注的「兩岸論述」方面,國民黨試圖擺脫「舔共」標籤,宣示要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但在整體論述上,仍受前總統馬英九等大老掣肘,未拋棄九二共識。

在「組織改造」部分,面對以往黨主席選舉,黨內大頭控制黨員名單導致的不公平,國民黨已廢除黨主席選舉連署制度;為杜絕萬年中常委,將中常委任期改為最長不超過八年;且為強化黨內決策更貼近民意,國民黨將中常委名額新增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層級以上公職保障,以上席次合計要佔五十%以上。

對國民黨在全代會通過的黨改方案,改革派的黨內人士認為「差強人意」,沒有耳目一新。另有黨內人士指出,黨務高層、幹部由青壯派主導,也確實試圖改革,但國民黨還是大黨,仍得尊重保守派的意見,江啟臣上任不到一年,改革若沒辦法一次到位「就慢慢來」,不用太苛求。

國民黨內認為,相較於黨中央的黨務改革,立法院黨團成員較單純,改變較為明顯。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因為江啟臣自己也是立委,黨中央和黨團之間合作無間,效率提高,較能即時回應民意作出決策,已快一體化,正朝「內造化」的方向邁進,以國會為主體,這也是在野黨應走的正確模式。

不過,國民黨團在上會期臨時會發動杯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人事同意權案,大動作占據議場,藍營內部確有強力杯葛派與質詢派,最後雖決定杯葛,但藍營反對陳菊擔任監察院長意見一致,作法不同並未引起內部爭議,但也被外界認為國民黨杯葛形同放棄監督,變相放水讓全數監委過關。

對於國民黨團的運作問題,林為洲認為,過去黨團秘書、助理與立委溝通欠佳、公務員化的情況已大有改變,溝通確實更加順暢;且勇於提出議事攻防的建議,在議事攻防上更靈活,有顯著成果,可協助增加黨團戰力,監督政府施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