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大發言肯定我防疫作為 「三聖」友邦籲國際:是時候承認台灣了

聯大總辯論明將進入最後一天議程,友邦將繼續發言挺台。圖為我駐紐約辦事處在開議期間租下紐約時代廣場廣告牆,強調台灣有能力協助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央社)

聯大總辯論明將進入最後一天議程,友邦將繼續發言挺台。圖為我駐紐約辦事處在開議期間租下紐約時代廣場廣告牆,強調台灣有能力協助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央社)

2020/09/28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明將進行最後一天議程,我加勒比海友邦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和聖文森三國在廿六日聯大總辯論中,紛紛替台灣抱不平。三國總理肯定台灣防疫有成、慷慨援外並落實永續發展目標,呼籲國際社會「是時候承認像台灣這樣的國家了」,如此台灣才能分享最佳做法!

累計已有十友邦為台發聲

第七十五屆聯大總辯論邁入第五天,加勒比海「三聖」友邦接連聲援台灣,自先前的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吐瓦魯和史瓦帝尼以來,已累計十個友邦在總辯論替台灣發聲。貝里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排定在最後一天發言。

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說,「是時候承認像台灣這樣的國家了」,讓這個國家有意義參與全球事務,並分享最佳應變經驗與做法,氣候變遷及武漢肺炎疫情強烈提醒我們,台灣不應被排除在相關討論之外。台灣有自己的選舉機制與貨幣,掌控領空、擁有軍隊,將近兩千四百萬的眾多人口更是不容漠視。

查士納強調,聯合國成立七十五週年之際,持續排除台灣,將使聯合國的成立宗旨受到質疑。台灣在抗疫表現上,展現令人印象深刻的領導力,成功控制疫情蔓延,更提供聖露西亞及其他國家醫療物資及技術諮詢。聖露西亞感謝即使處於困境仍伸出援手協助世界的台灣與古巴。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發言同樣肯定台灣抗疫的出色表現,並提及台灣向超過八十國援贈逾五千一百萬片外科口罩與其他醫療器材。哈里斯表示,台灣經驗、專業知識與資源遭排除在外,使全球防疫出現部分真空,國際社會被剝奪獲得真誠夥伴關係的機會。他希望能將台灣納入聯合國體系,特別是世衛(WHO)機制與活動,「納入此極具價值的成員是百益無一害的事」。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表示,台灣是永續發展負責任的倡議者,讓人有充分理由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與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