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若開戰 蘇揆:台灣會永遠撐著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與國防部長嚴德發(左)昨在立法院備詢,嚴德發表示,共軍目前沒有武力犯台、全面發動戰爭的徵兆。(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與國防部長嚴德發(左)昨在立法院備詢,嚴德發表示,共軍目前沒有武力犯台、全面發動戰爭的徵兆。(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30 05:30

〔記者林良昇、彭琬馨、涂鉅旻/台北報導〕近期共機擾台次數頻繁,甚至數度踰越海峽中線,引發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會被問到兩岸如果開戰,台灣可以撐多久?他強調,相信國人一定堅持寸土不讓,守護主權寸步不退,台灣一定會永遠撐著,「台灣不會倒」。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表示,共軍目前沒有武力犯台、全面發動戰爭的徵兆,國軍仍維持經常戰備等級。

嚴德發:共軍目前沒有武力犯台徵兆

立院昨邀蘇貞昌等部會首長報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指出,我方過去認為,若切斷金門小三通、斷掉兩岸直航、切斷一切官方交流、共軍兵力東移集結,甚至海軍艦隊編組、陸戰隊空降演訓等,列為可能的犯台徵兆;現在共機繞台、擾台、飛越中線,是否為犯台徵兆?

嚴德發表示,共軍目前沒有武力犯台、全面發動戰爭的徵兆,有的是原來的一些挑釁;犯台有犯台的條件,如共軍內陸部隊向東岸集結等,目前沒有看到。國軍目前仍是經常戰備時期的戰備整備狀態。

江啟臣也詢問美方擬出售台灣七種主要武器的消息。嚴德發解釋,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提供防衛性武器是正常機制,還沒到公告的時機,內容不方便評述。

江啟臣追問,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提供的是防衛性武器,但若我方提出攻擊性武器要求,美方是否出售?嚴德發回應,因應情勢變化維護區域安全,雙方都有做調整。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表示,從財政觀點看,美國在過去幾年參與的戰爭中,讓人民負債增加,他認為,兩岸若開戰,「美國沒有能力派兵協助台灣」。

蘇揆強調,台灣有許多理念相近國家,包含美國、日本長年支持,都是這個區域中重要的國家,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台灣要先自救而後人救、自助而後人助,要讓侵略台灣的強權了解,對台灣攻擊一定會付出代價。

曾銘宗追問,假設兩岸真的戰爭,中華民國到底能撐多久?蘇貞昌說,台灣人民一定堅持寸土不讓,「台灣一定會永遠撐著」。嚴德發則說,沒有時間的問題,絕對會堅持到最後一兵一卒,國軍有防衛作戰構想,也有不對稱戰力,相關計畫都非常完備。

共軍二架反潛機再擾我西南空域

另外,國防部昨晚發布即時軍情動態,顯示中國解放軍兩架「運八」反潛機,昨日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繞飛後折返。這也是國軍九月廿四日以來,相隔四日再度公布中國軍機訊息。根據國防部公布圖資,兩架「運八」反潛機並未觸及台灣海峽中線最南端,但國軍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等方式應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