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明年經濟 會優於今年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9日與主計長朱澤民(右)、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赴立院院會報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29日與主計長朱澤民(右)、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赴立院院會報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30 05:30

疫情控制得宜 紓困振興有成

〔記者陳昀、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列席立法院報告「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詢。蘇揆報告指出,我國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得宜、紓困振興有成,預估明年經濟表現會優於今年;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廠商在台產能擴增,國內半導體優勢又恰可符5G、AI等龐大需求,政府也投入六二四億元,要將「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進化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明年度總預算歲出增四%

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編列二兆四五○億元,比今年度減少二.九%;歲出編列二兆一六一五億元,成長四%,短差連同債務還本尚須融資調度數二○一五億元,將以舉債一九一五億元及移用前年度歲計賸餘一百億元支應。在詢答結束後,總預算案經立法院會付委審查。

蘇貞昌指出,近年政府持續改善國家財政,累計債務餘額占前三年度GDP的平均數比率,由一○五年度的三十三%,下降到一○八年度的二十九.七%,創十七年來新低,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也是二十二年來首次歲入、歲出達到平衡,已連三年有賸餘、連二年賸餘超過千億元。

他表示,今年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IHSMarkit今年九月發布的最新經濟預測顯示,今年全球經濟衰退將達四.八%,但我國疫情控制得宜、紓困振興有成,各項經濟指標表現相對良好。

蘇說明外貿方面,美中貿易衝突及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廠商持續擴增在台產能,國內半導體製程深具領先優勢,恰可符合高速運算、5G、AI及物聯網等新興應用龐大需求,出口動能成長可期。

內需部分,配合政府紓困振興方案,民間消費力道已逐步回溫;投資方面,半導體廠商先進製程、離岸風電等綠能及布建5G網路等投資,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都持續進行,估計明年國內經濟表現將優於今年。

蘇表示,為讓台灣在全球產業鏈扮演關鍵角色,規劃在「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編列產業創新計畫預算三三四億元,加計前瞻特別預算編列二九○億元,合共六二四億元。

另外,衛福部在「紓困三.○追加預算案」匡列五十二.八億元的疫情防治工作經費,被立委質疑用途及項目內容模糊。蘇揆昨在備詢前受訪解釋,任何預算編列都留有預備金,應付難以在編列預算時遇到的狀況,這是正常的現象,不是什麼院長的私房錢可以亂發紅包,並且都要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才能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