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立委提修憲案 邁向國家正常化

民進黨陳亭妃(右三)等立委昨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民進黨陳亭妃(右三)等立委昨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10/01 05:30

「國家統一」修正為「國家發展」

〔記者彭琬馨、陳昀、陳鈺馥、楊淳卉 /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黃秀芳、莊競程、陳秀寳、陳歐珀昨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記者會,會中公布以正國會立委為首提出的修憲案內容,除將憲法前言中的「國家統一」字眼修正為「國家發展」外,條文也將憲法中「固有疆域」修改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陳亭妃表示,修憲案「沒有涉及任何統獨議題」,只是希望清楚呈現推動國家走向正常化的態度。

固有疆域改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

陳亭妃強調,國家統一用詞已不符合當前的治理現狀,台灣自終止動員戡亂、總統直選後,就是主權獨立國家,且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民眾高達八十六%,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二%,應將憲法制訂為符合現狀的憲法。

陳歐珀說,憲法目前仍有許多不是實際管轄的地區,這不僅凸顯憲法的荒謬、自我感覺良好,也形成台灣對外發展關係的障礙。

根據修憲案,提案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字眼,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提案並修正憲法第四條,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該提案說明表示,此為「切合國家實際治理範圍」。

提案並在憲法第十條上增修,「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提案說明指出,此修正是「為保障國家主權與安全及符合國家認同與國際關係之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