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流氓上門鬧事 為何多日未聲張? 立委群情激憤 促政府嚴肅處理

兩名中國外交人員8日企圖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遭阻擋時竟動粗使我外館人員受傷。(取自斐濟代表處網站)

兩名中國外交人員8日企圖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遭阻擋時竟動粗使我外館人員受傷。(取自斐濟代表處網站)

2020/10/20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外交人員八日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施暴,導致我外館人員受傷,但當地駐館與外交部直到外媒十九日報導才被動說明此事。外交部政次曾厚仁昨在立院答詢時坦言,斐濟受到中國政府很大壓力,斐國目前界定為外交偶發事件,希望淡化處理,「我們知道把這口氣嚥下來是不對的」,只是還在討論方法,盼不損及台斐關係。

外交部:中國施壓 斐濟盼淡化處理

朝野立委關切斐濟暴力案件,忿忿不平,齊聲要求嚴肅處理、加強維安。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趙天麟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問及,為何事發超過十天,當地駐館沒有發布新聞、官網沒有相關說明、外交部也沒有主動譴責此案?

曾厚仁一開始答詢時表示,斐方認為此事非常敏感,我方還在與當地警方及外交部釐清細節,尊重斐濟方面的處理,想等所有事情都清楚再公開。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補充,因雙方推擠都有受傷,現場錄影機又剛好沒照到發生衝突的角落,所以斐濟警政署、外交部將此事界定為偶發事件,希望能淡化處理。

陳以信強調,此案涉及國格,「不是他們說怎麼樣就怎麼樣」,中國的行為應該譴責,且也損害台灣與斐濟的關係,賓客成為中國蒐證對象、讓賓客很不舒服,提醒外交部在國家立場上審慎處理。

曾厚仁在趙天麟質詢時才進一步揭露,斐濟政府受到來自中國很大的政治壓力,我們人員受傷,外交部不會故意淡化處理,「我們部長的態度,委員也都很清楚」。曾厚仁說,這件事情敏感複雜,斐濟方面希望低調幫我方爭取權益。「我們知道把這口氣嚥下來是不對的」,只是內部還在討論,如何用最好的方式表達,不損及我們和斐濟的關係。

盼以最好方式 勿損及台斐關係

斐濟官方態度自警政發言人奈索羅發言也可見一斑。奈索羅昨回應,警方正與斐濟外交部合作處理此案;中國大使館報案,稱中方人員試圖進入活動地點時遭台北辦事處人員毆打,但警方未收到台灣方面的報案。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我方已向斐濟警方報案,提具人證及物證,盼釐清事實,以正視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