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簽一中承諾書 44件校際合作符規定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簡榮豐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簡榮豐攝)

2020/10/20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七十二所大學在三年前因中國要求而簽署一中承諾書,教育部僅糾正未開罰。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表示,教育部糾正大學後,通函各校須嚴守學術自由的規範,且須將書約及各種附件事前送教育部跨部會嚴審,提醒勿踩紅線,迄今僅同意大學提出的四十四件校際合作之書約,確認均符合沒有政治條款之規定。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質疑,我國大學沒有再配合中國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但一○七學年和一○八學年仍有兩萬多名中國研修生來台。他擔憂是否有可能學校做兩套書約?是否私下簽一中承諾書?要求教育部徹查。

潘文忠表示,如果有個案檢舉,教育部當然會徹查,嚴防政治介入。潘說,我國對於兩岸學術交流採取開放立場,但不能失格,一中承諾書清查之後,已建立一套讓學校明白的規範,因此後來將書約及相關附件均列為備查項目,由教育部和陸委會進行跨部會審查,大學即有所改善。

黃國書也詢問最近中國頂尖高校思政課增設「習思想」一事,潘文忠答詢表示,我國政府對青年交流採取開放態度,但不鼓勵學生去中國讀書,最近也察覺到中國有很多計畫措施在推思想課程,教育部會明確提醒學校和學生,要有所戒心和提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