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方撤告 斐濟允協助我外館未來活動

中國外交人員八日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施暴事件,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欺負善良的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記者劉信德攝)

中國外交人員八日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施暴事件,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欺負善良的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21 05:30

〔記者呂伊萱、楊淳卉、黃欣柏、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外交人員八日闖入我駐斐濟代表處國慶酒會,暴力相向導致我外館人員腦震盪。據了解,斐濟外交部介入斡旋,在我方提告前、中方已經撤告,使事件告一段落。外交部昨表示,我方雖尚未提告、但已完成必要程序,若中國還有任何不利舉措,絕不妥協將追究到底。另,斐濟政府也已承諾派員協助我外館未來公開活動,外交部對此表達感謝。

斐濟介入斡旋 我暫不提告

中國兩名外交人員八日硬闖我斐濟國慶酒會,施行暴力後又提告誣賴我外館人員,流氓外交震驚國際。不過,據了解,中國方面在斐濟斡旋下已經撤告。

外交部昨說明案件後續處理指出,本案自一開始,我方就向斐濟警政署完整說明案發經過並要求處理,同時向斐濟外交部提出節略,對中方舉措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斐方秉公處理。

外交部並說,中方滋擾引發國際爭議,斐濟外交部積極介入處理,對於斐濟外交部公正處理此次爭議事件,確保我駐館權益,外交部表示尊重。外交部也提到,斐濟政府承諾將派員協助我國駐館後續公開活動,避免再度發生滋擾。

外交部同時補充,我方已正式向斐國警政署備案,完成提告前的必要程序。我方雖尚未提告,但若中方續有任何對我方不利舉措,或持續散布不實訊息,我方絕不妥協,必將追究到底。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表示,這次暴力行為證明「戰狼外交」是失敗的、失序的,蔡英文總統也認為,這種暴力行為不容姑息,支持外交部的一切必要措施和手段。

外交部長吳釗燮稍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欺負善良的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我代表處已正式向斐濟的外交部及警政署做出完整說明,而且提出人證、物證、事證等,希望為我們的外交人員在司法上面討回公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中國駐外人員耍流氓、打人,政府除嚴厲譴責外,也要把相關證據訴諸國際,但也因我與斐濟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出事後不能敲鑼打鼓,請國人諒解第一線人員的辛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