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林為洲現象

林為洲的成敗,不只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還有沒有票房的測試,還關係到國民黨是否體質轉換的另一場革命,也就是這個百年老黨是否由長期的外造政黨,走向內造政黨的可能性?(記者謝君臨攝)

林為洲的成敗,不只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還有沒有票房的測試,還關係到國民黨是否體質轉換的另一場革命,也就是這個百年老黨是否由長期的外造政黨,走向內造政黨的可能性?(記者謝君臨攝)

2020/10/2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的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有什麼好討論的?一來是職務角色,國會的黨團三長是否具有決策主動性,是「內造化政黨」的關鍵構成;二來是主張倡議,近來其連續投遞出了若干政治訊號,或多或少都攪動了國民黨的黨內氛圍,因此受到外界的注意。

有關第二點,分別包括:今年五月,民進黨立委醞釀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刪除「國家統一前」字樣,林為洲說「其實我也滿認同的」,進而作勢要排案。八月間,國民黨在高雄市長補選一役中慘敗,林委員針對二成五的得票率,呼籲國民黨必須「告別韓流」,透過改變,重新找回人民的信任。九月間,他率先在立法院呼籲台美復交,後來演變成立法院朝野真的通過共同決議。十天前,他在臉書上公開詢問「中國國民黨」的黨名去掉「中國」的意見;因引起保守派強烈反應,後來修正建議為「中華民國國民黨」。昨天,基於中國外交官在斐濟毆打台灣館處人員,林為洲又再聲明:如果對岸完全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那兩岸斷絕就好了」,大家就變成敵國。

歸納這些言談,全都不是國民黨的傳統語句,也就是說,以兩岸關係、國共互動為圭臬的國民黨員,不會犯這些大不韙,因此前述事件屢屢造成黨內「側目」,甚至權力的緊張。但是如果擴大到社會普遍的意見市場來,這些提問名正言順,確屬主流看法,於是林為洲的表現又讓不少人必須「正視」,以密切觀察其對國民黨是否具有後續影響。

「林為洲現象」能否發展為「林為洲效應」,取決於兩點,首先,就是他個人接下來的提議是否具有一貫性?換言之,之前的一再發球,是深思熟慮後的信仰,還是一時起意的投機性試探?如果是後者,譁眾取寵,必然曇花一現,撐不了多久的光環;如果是前者,就要再問第二點:他個人具有多大的抗壓性?這壓力的來源,與其說是共產黨,不如說是國民黨更甚!前不久,國民黨立院黨團曾發生與中國國台辦為台美復交案不惜對嗆的事例,也發生過為化解更改黨名齟齬立即向黨內公開道歉的退讓,充分證明了誰才是阻礙國民黨路線修正的那座大山。

林為洲的成敗,不只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還有沒有票房的測試,還關係到國民黨是否體質轉換的另一場革命,也就是這個百年老黨是否由長期的外造政黨,走向內造政黨的可能性?內造政黨是以議會菁英來主導形成政黨的政策,既不是黨中央,也不是行政部門。議會菁英當然要更靈活地反映第一線的民意,這對國民黨能否走出黨內元老派如馬英九等人,與特定族群如黃復興黨部的掣肘與羈絆,具有指標作用。這個關卡,關係到國民黨能否掌握黃金時間脫胎換骨的時間急迫現實。這要徹底達成顯然並不容易,至少民進黨、共產黨都不是。不過,國民黨的立院黨團仍然值得放手一搏。

蔡總統在雙十演說中強調:「對內民主競爭、對外團結一致。」這話,如果國民黨真聽進去了,有利於台灣,有利於國民黨,未必有利於民進黨,因為這會使得國內的民主競爭更為激烈,未來就看國民黨多少人有慧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