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在地協力者助攻 中製假訊息竄全台

「IORG」昨揭露中國對台認知戰的研究成果,立委陳柏惟(右一)、AIT發言人孟雨荷(中)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IORG」昨揭露中國對台認知戰的研究成果,立委陳柏惟(右一)、AIT發言人孟雨荷(中)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2020/10/21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不斷對台灣發動資訊戰,為促進大眾了解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手法,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昨天召開「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首度揭露中國對台認知戰的研究成果,證實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政府確實參與「對台資訊操弄」和「人際滲透」。

IORG研究室揭露 中共資訊操弄

由台灣各領域專家學者組成的IORG團隊,針對中共認知作戰展開研究,以可供檢驗的科學方法分析出,中共正透過資訊戰手段,嘗試改變台灣民眾對於中國、台灣政府、民主體制、國際關係的認知,以利分化、滲透及統戰台灣社會。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表示,中共能成功在台灣操弄資訊的關鍵,在於有重要「在地協力者」,包含政論節目、電視名嘴、主流媒體、社交通訊群組等,以「客觀行為」在幫忙傳播不實資訊。

游知澔舉例,以「美國流感就是武漢肺炎」事件為例,有三個重要傳播節點。今年二月朝日新聞一則報導美國疫情的新聞,被台灣一個Youtuber頻道扭曲變造,該假訊息又被多個有特定政治立場臉書粉專分享。

他指出,之後電視名嘴潘懷宗在二月廿七日東森政論節目「這不是新聞」引用一篇中國錯誤研究報告稱「美國是武漢肺炎的源頭」,假訊息不斷傳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推特發文也被轉載成影片,透過「在地協力者」成功在台傳播。

據研究,中共對台人際滲透可分成「政黨、地方政府」及「台灣民間」的人際滲透兩種,中國政府透過海峽論壇方式將台灣政黨、宗教、文化、媒體、學校等四十多個單位建立長期聯繫網絡,所有不實訊息就靠著這層人際網絡進行傳播。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與會表示,不實訊息對民主構成很大威脅,台灣經驗及研究能幫助民主國家了解「對手」,對手也會越來越弱,希望其他民主國家能借鏡台灣的經驗和研究,也鼓勵台灣繼續做有價值研究。

AIT:台經驗有助民主國家了解對手

政大國發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分析,中共大外宣常以金錢手段收買「在地協力者」,從正面觀點說好中國故事,透過假訊息來說壞民主故事;無非想凸顯民主政治沒那麼有效能,沒有中國模式負責任,來改變台灣人民認知。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表示,民主基金會有做過民調,七成民眾對公共議題的觀感會被假訊息影響,也有九成認為周邊朋友會被假訊息操弄,現在威權和民主已經在進行價值戰爭,應公開揭露中國對台資訊操弄,才能提升台灣公民對認知戰的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