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程預警雷達 再加價二億美金 空軍:不讓美方予取予求

2011/10/18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空軍在新竹高山建構長程預警雷達及飛彈預警中心,盼早發現並掌握中國發射飛彈訊息;但完工時程由○七年一延再延,至少要拖到明年,美方還不斷追加價格,今年五月一口氣要求追價二億美元,空軍司令部參謀長張惠榮昨表示,美方在今年五月確實提出長程預警雷達加價的要求,但軍方會把關,不會讓美方予取予求。

立委馬文君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美方售台的長程預警雷達預算,○三年時通過為台幣三○四億元,○八年追加四十五億,○九年再增十三億元達到三六二億元,最近還要追加二億美元(約台幣六十億元)。她說,很多人都知道,長程預警雷達不是台灣需求,美方已加價過好幾次,雖然合約條款有列,但不代表美方可予取予求。

張惠榮回答,美方五月確實提出加價要求,按照軍售條款合約,美方可以要求公平調整,但軍方會把關,有信心發揮合約管理能力和更高談判技巧。

立委帥化民也批評,美國將長程預警雷達中有關要加強保密的部分,「這部分的經費要算到我們身上,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國防部必須堅持。

軍方官員說,本案多次調整價格,部分因為我方要求更改此型雷達的性能,使原本專事掌握彈道飛彈動態的雷達,也能夠同時掌握戰機及巡弋飛彈動向,因此價格必須調升。此外,美方憂心在台雷達所掌握的即時及整合資訊有可能外洩,因此主動要求增加保密功能的設計,但也要求這部分新增的經費完全由台灣負擔,我方對此無法接受,雙方還在協調當中。

立委林郁方另透露國造巡弋飛彈「雄2E」的最新資訊。他說,「雄2E」長度和直徑,比「雄3」超音速反艦飛彈略大,介於「雄3」和美國戰斧巡弋飛彈之間。他認為,「雄2E」目前僅有陸射型,國防部應考慮發展艦射型的「雄2E」,安裝在海軍艦艇上,以增加反制武器的靈活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