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錦濤曾允諾兩岸換俘 迄無下文

2011/10/18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兩岸各自破獲及逮捕諜報人員,兩岸換俘換諜議題已浮上檯面。根據決策官員透露,我方曾透過「極高層管道」,在高層會晤的場合,當面向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提出兩岸換諜換俘的想法,胡錦濤當場表示願意促成,但此後就一直沒有下文,目前仍無進展。

至於「極高層管道」所指是誰?決策官員說,「是一位有管道可以與胡錦濤正式會面的藍營大老」,但究竟指的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還是吳伯雄?官員則不願點名證實。

此外,國防部長高華柱昨也證實,由於相關軍情單位在對外電偵工作,有相當程度的重疊性,在國安局的促成下,軍方軍情局及電展室所屬的對外電偵業務,將會進行整合與統合,以減少資源及成本的浪費。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天審查國防部一○一年度預算中的機密預算部分,立委張顯耀關切軍情局明年的機密預算明顯下降,詢問對中國情蒐預算是否因此減少?高華柱表示,縮減的是一般軍事行政費用,而且這是各單位通案縮減,對軍事情報專業任務沒有影響,對中國情蒐預算並不會減少,國安局預算所屬的「定遠專案」,反而有增長。

立委黃偉哲關切兩岸換俘換諜議題,追問兩岸過去究竟有沒有換俘換諜的成功例子?台灣有無將共諜送回去的案例?

高華柱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雙方都要在有相同條件的環境後,才能進行」。對於日前說的兩岸換俘換諜是「現在進行式」,高華柱昨以更精確的語氣說:「是正在進行這個議題的討論,不是正在進行換俘。」

對於換俘換諜,政府決策官員則透露,在馬總統上任後,我方曾經透過「極高層管道」,在與胡錦濤見面時,提出兩岸情勢已經緩和,雙方應該相互進行換俘換諜,塑造更和善的兩岸關係的想法,胡當面表明願意促成及協助的態度,但雙方此後並未有進一步的發展。

這位官員說,「關鍵在於我們的人在他們手上」,不是我們單方面想換就可以換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