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宇昌案被污名化 台灣生技產業蒙塵

2012/06/26 06:00

記者陳永吉/特稿

身為立法院院長,同樣是國民黨籍,但王金平這三天罕見的一次口氣比一次重,點名TMF(生技創投基金)破局,對台灣生技業影響深遠,原本還只是暗指行政部門不力,昨天更是直接說重話,說這是自食惡果!

王金平的擔心其來有自,他是生策會(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創辦人,產業的聲音他都知之甚詳,他嘴巴雖然沒有明講,但知道這次TMF的破局,是當初總統大選時,重打宇昌案的後果。

宇昌案對台灣生技業影響非常深遠,當初只是一個要拉抬台灣生技產業的合作案,結果卻被污名化成弊案,還打擊一票在國際知名的生技大咖,它的影響就是以後沒人敢跟政府合資,尤其是這些海外大咖,因為不知道哪一天,又變成下一個宇昌,原本好意要幫台灣,結果落得被汙衊的下場,這樣以後誰還敢跟政府合作?

國內有業者在宇昌案後就講明,以後絕對不會跟政府合資,寧可到資本市場籌資,否則牽扯到政治,犧牲一個產業,最後卻換來馬英九一個人的勝利,這種可以讓整個產業陪葬的事,「我們玩不起」!

其實要看馬政府有沒有心推生技產業並不難,成立了TFDA卻是要人沒人、要錢沒錢,江陳六會簽了兩岸的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雖然有多次的閉門會議,但是一年多來,什麼進展都沒有。

尤其是國發基金投資TMF會從四十%降至二十%,據傳就是當時的行政部門認為,投資生技業三、五年還不一定看得出成果,拿不出成績來拚選舉,說不定都已經換人執政了,這種短視近利的想法,就是馬政府沒有長遠產業政策規畫的最好寫照。

還有一個明證,就是吳敦義上週五接受生策會之邀致詞,一直將行政院從二○○九年上半年開始推動的「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講成「生技起飛白金方案」,弔詭的是,此方案雖是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時提出,但執行最長的時間,卻是在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院長時,一個國家重要的法案,連行政首長都記不住,這個案子究竟有無在推動,還真是令人好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